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手记•我与这十年 | 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发布日期:2022/9/13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958]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2月25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下定决心继续服务基层、扎根一线。

       回首十年,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曾申请加入脱贫攻坚一线建设,现如今又成为一名乡村振兴的监督者。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和责任。

  2017年3月,我主动向组织请缨,从机关大院走向火烧庙村的田间地头,踏上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征程。泥泞的村道、贫瘠的土地、集体经济几乎是一片空白......初到火烧庙村时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如何改变这个村的贫困面貌,是摆在我和同事面前必须逾越的一道坎。我和干部群众商量,决定种植紫山药、发展集体经济引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在大家的悉心培育下,紫山药长势喜人。就在村民都以为会有个好收成的时候,天公不作美,一场连续几天的大雨,让紫山药患上了炭疽病,大都枯萎病死。眼看着大半年的辛劳,打了水漂。

  面对第一次的失败,我开始思考如何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当地“靠天吃饭”的现状,如何从这段产业发展的弯路里汲取教训?经过不断的学习探索,我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制定“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运用帮扶资金规划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示范种植羊肚菌、番茄、甜瓜等效益较高的经济作物。

  功夫不负有心人。5年间,火烧庙村示范种植羊肚菌30余亩、藤椒200余亩,全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20余万元增至2020年50余万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

  看着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腰包鼓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比其他人更懂得要让每一笔集体资金都“晒”在阳光下、接受村民监督的道理。村“两委”班子进一步细化火烧庙村“三务”公开制度,对所有集体收入和支出,大到集体收入分红,小到清洁费用,全部定期公开公示。

  2021年5月,我被任命为简阳市三星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开启了自己从奋战脱贫攻坚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人生新阶段。

  在基层纪检监察岗位上,我和同事们始终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发挥“贴身”“前哨”监督优势,探索出“一守二看三查”模式,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看群众收入情况、看群众支出情况,查集体经济好不好、查项目使用实不实、查村党组织强不强。截至目前,我们先后开展专项监督4次,发现问题线索5件,政纪立案1起,不断强化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四川省简阳市三星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蒋青淞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深度关注 | 综合施策纠“四风”
下一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