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盐城市:正面证明清单破解盖章难题
发布日期:2022/8/10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066]

    “这下好了,我们居委会多年来头疼的盖章问题终于解决了,以后只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这份出具证明事项清单来盖章就行了。”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康平社区书记郑文彬在拿到全市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清单通知后说。

  近年来,盐城市不断深化为基层减负做法。今年初,该市针对各种给群众带来不便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奇葩”证明,责成民政、司法等部门,研究提出第一批《全市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清单》,明确要求对于清单外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事项不得要求村(社区)出具证明,让应开证明一目了然。

  这项工作得以有效推进,还得从今年3月该市纪委监委牵头召开每年一度的全市作风建设通报会说起。在这次会上,通报了大丰区大中街道康平社区一群众在为其80多岁老母亲办理企事业单位人员遗属补助时,因需要出具一份无固定收入来源证明,结果在人社部门与居委会之间来回奔波折腾的案例。

  按照以往操作流程,区人社部门要求申领遗属补助人员提供户籍所在地村或居委会出具无固定收入来源证明,居委会则认为无法了解当事人有没有工作、开具不了无固定收入证明,事情陷入了“死循环”。按照社区的“指导”,当事人找到区人社部门劳动保险管理处窗口,开具了一份证实其母亲未享受企业养老待遇的证明后,原以为问题就这样能解决了,但当事人拿着这份证明去办理时,区人社部门还是不予认可,答复的口径还是“他们只认村委会或社区出具的无固定收入来源证明。”

  问题在表面,根子在思想。此问题一经通报,引起了盐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市民政部门牵头负责,市纪委监委监督,在全市排查近年来清理各类奇葩证明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市民政局制定专题整改方案,对市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求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进行排查,重点排查直接为群众服务的办事窗口;同步组织各县(市、区)对62个县级机关、76个镇(街道)和1265个村(社区)进行证明事项大排查。14个市级部门单位共排出38项社区证明事项,11个县级板块共排出50项社区证明事项。市纪委监委认真组织学习为基层减负的有关文件规定,全程跟踪整改成效,督促市民政、司法等部门先后召开3次会办会,按照“能减则减、应减必减”的原则,对前后两轮排查出的证明事项进行逐条审核,经合法性审查后最终保留14项,并由市两办印发全市各地贯彻实施。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监督推进该清单在全市推广执行情况,并根据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对清单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和调整,不断放大清单的正面效能,推动解决基层现实难题。对开具证明过程中出现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及时予以纠正,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追究责任。”盐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通讯员 张成)



上一篇:中共盐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举行
下一篇:吴政隆会见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与会代表时强调 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 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