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方圆谈 | 核酸结果互认便利群众出行
发布日期:2022/8/2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326]
   近日,北京健康宝完成新一轮升级,可查询在外省市核酸检测结果,并上传更新核酸检测天数,切实便利游客、市民进返京和日常生活出行。这既是快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要求,也是科学精准防疫的具体体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核酸检测是筑牢防控屏障的重要手段,也是群众日常生活出行的参考依据。按照防控规定,居民无论是外出旅行,还是在本地出入公共场所,往往需要出示核酸结果。但是,各地防疫政策存在差异,一些地方对核酸检测的要求有些僵化,只认本地核酸检测结果。核酸检测结果不互认,不仅给不少跨地区出行者带来困扰,也增加了核酸检测工作量,降低了工作效率。

  推动核酸结果全国互认,正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实施政策、便利群众通行,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前不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的高度,高度重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重要性。

  从实践中看,一些地方已经在推动核酸结果互认上先行先试、加快落实。比如,上海市“随申码”实现了“长三角地区核酸结果互认”,外省市持有效时间内的核酸检测结果或采样记录都可以在上海通行;广东省“粤康码”可以识别临近湖南省的核酸检测证明;辽宁省“辽事通”、吉林省“吉祥码”则可以随时切换省内核酸检测数据库和全国数据库……无论是强化信息交流与融合,还是认可其他省市的不同渠道展示的核酸检测结果,这些举措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对方便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和复工复产,对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活跃度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也要看到,一些地方的健康码尚未更新,核酸检测结果互认还在推进中。要把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作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事”抓紧抓实。提高核酸检测的有效性、准确性,加大核酸检测质量监管力度,是推动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坚实基础。向数据要效率,打通信息壁垒、建立互通机制,探索实施全国范围内健康码信息互联互通,或各地分别与国家核酸检测记录相联通。强化宣传引导和督导落实,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要求落实到基层一线,确保基层管理人员认真执行,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群众的“痛点”就是政策发力的方向。从发布通知要求推动核酸结果全国互认,到各地真抓实干解决问题,一系列举措赢得群众点赞。这也启示我们,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要善于举一反三,以“小切口”化解群众“揪心事”,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真正做到与民便利。

上一篇:广安观潮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
下一篇:传承丨要有一点“傻气”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