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 | 小切口精准纠治“四风”
发布日期:2022/6/23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267]

  四川通报5起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典型问题,湖南通报8起省管领导干部和7起县处级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典型问题,云南通报3起违规公款购买烟酒或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烟酒茶等礼品案例……近期,各地分类别通报了一批“四风”典型案例,彰显了小切口精准纠治“四风”的鲜明导向。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部署,要紧密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找准“四风”的突出表现,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盯住具体人具体事,从小处抓起,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从公款购送贺卡、月饼、烟花爆竹、粽子等问题抓起,紧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顽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早抓小、串点成线,严刹歪风邪气,培育新风正气,使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当前推动新时代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总结运用纠治“四风”有效经验、管用办法,聚焦小切口,抓住群众关注度、敏感度高的一个个具体问题,与时俱进治理、分级分类治理,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找准找实不同地区、领域、层级作风问题突出表现,靶向开展整治。“四风”问题在不同地方、领域既有共性特征,也有不同的突出表现。比如,有的地方产烟产茶产酒,违规收送烟酒茶等问题更为突出;有的培训机构、学会协会,外出考察培训机会多,借培训、考察等名义公款旅游等问题突出;有的金融单位收受“金融土特产”、公款吃喝、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等问题相对突出。各地要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已经查处的典型案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结合单位特点、行业特征,查找“四风”问题突出表现,对症纠治,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

  保持高压态势,在整治具体问题中见定力恒心。“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隐蔽性,松一松就容易反弹回潮,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四川通报的5起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典型问题,都发生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后。湖南通报8起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时间跨度都是2012年底至2020年或2021年。这些都印证,纠“四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抓住小事小节不放,抓早抓小,通过小切口整治具体问题释放动辄则咎、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不断巩固严的氛围,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

  坚持标本兼治,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纠治“四风”不仅要查处具体问题,还要以问题为抓手,深入分析背后的制度、文化、思想成因,推动风气转变、向善向上向好。要坚持风腐同查,深挖一步,从一条烟、一杯酒、一桌饭、一张卡入手,找出背后的腐败端倪,查清有无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把反“四风”和反腐败更好统筹起来。对于类别明显、表现突出的“四风”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纠治结合,边查边改边建。通过具体案例、身边人身边事做实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督促完善制度、补齐治理短板。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用小切口推动大整改,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上一篇:方圆谈丨拧紧防汛责任弦
下一篇:广安观潮 | 小切口精准纠治“四风”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