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积极推动被巡视地区加快复工复产以强有力监督保障统筹抓好防疫情和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6/22       作者: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1165]

       省工信厅最新工业运行分析显示:1-5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1%,5月全省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较疫情严重的4月份回升11.2个百分点,13个设区市中有10个市增幅高于全省。

  5月全省工业增速迅速回升,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暖手相扶,也离不开巡视监督的精准护航。今年3月底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启动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巡视机构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自觉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的巡视工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守政治定位,推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位于宿迁市宿城经济开发区的南玻院(宿迁)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眼下一派繁忙景象。“原料车间工程已完成施工,联合厂房正在打桩。每天都有新进展,我们有信心在年底前实现高硅氧玻纤等项目点火试生产。”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陈太强说。

  南玻院(宿迁)新材料项目是宿迁承接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科研成果转化的重点院地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亿元,也是列省重大项目之一。受疫情影响,该项目建设一度按下“暂停键”。省委第六巡视组进驻宿城区后,深入项目施工现场专题调研,督促发挥属地园区“服务员”、项目单位“帮办员”、要素部门“保障员”的联动作用,合力护航项目稳步推进。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并就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巡视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3月30日,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正式启动,对22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以强有力监督保障统筹抓好防疫情和促发展。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与省委工作要求,精心部署、有序推进巡视工作。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常松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严峻复杂,要密切关注,服务大局,加强监督。

  巡视中期调研期间,省委巡视办要求各巡视组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把推动复工复产作为评判首轮巡视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深入查找阻碍复工复产的突出问题,督促推动当地党委政府切实重视解决,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对被巡视地区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责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进驻以来,省委各巡视组紧盯“关键少数”,着力从政治上查找、发现问题,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细。省委第二巡视组推动督促无锡市锡山区、新吴区开展领导干部企业大走访活动,成立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做好区内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产业链上下游生产保供需求协调。省委第十巡视组督促推动南京市溧水区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对全区600家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专班”全生命周期服务。目前,全区621家规上企业全部实现正常生产,1-5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

  聚焦“急难愁盼”,推动“一企一策”点对点纾困解难

  检修设备、防疫消毒、排查隐患……这两日,位于扬中市油坊镇的大地水泥厂正为6月24日全面复工复产做最后准备。作为扬中市重点企业,大地水泥厂拥有智能化、绿色化万吨水泥生产线,年产混凝土80万-120多万立方米。但今年3月以来,其自备码头因港口经营许可证办理迟缓,一直处于停运状态。由于超八成来料、产品依赖码头运输,码头停运,意味着水泥厂的“生命线”被掐断。而办证涉及环保、交通、自规等多个部门,靠企业一趟趟跑需要1年多时间,企业一度陷入无法复工复产的困境。

  许可证的办理,不仅关系企业生死存亡,也关乎200多名职工的“饭碗”。省委第一巡视组深入一线了解到企业的“急难愁盼”后,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在严格落实中央环保政策要求前提下,扬中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协调帮扶工作,推动审批提速、企业复工。在巡视监督推动下,多部门联合将服务“送上门”,很快完成码头环评、规划等手续。

  企业的“急难愁盼”,就是巡视监督的发力点和着力点。进驻以来,省委各巡视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重点企业、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工地,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督促协调被巡视地区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一企一策”纾困解难,让企业切实感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省委第一巡视组与丹阳市、扬中市企业负责人、生产一线员工深入交流,发现存在涉沪物流不畅、制造业招工难、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等问题,及时向两地党委反馈,推动其拿出具体举措和方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推动阜宁县、建湖县将规上工业企业、开票超10亿元企业作为重点监测对象,通过分析用电量数据,发现并预警异常企业情况,对部分企业开票销售下降较快、增幅波动较大的,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把整改成效落实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上。

  巡视巡察联动,打通堵点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南通创斯达半导体有限公司高管方亚梅,最近专程来到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外资登记窗口,送上一面绣有“情系企业,高效服务”的锦旗,感谢窗口容缺办理了企业的变更登记。

  南通创斯达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创斯达科技集团(中国)有限责任公司的关联企业,按集团要求需立即办理变更登记手续,但上海发生疫情后,公司股东无法赶来,相关资料也发不出来。为了不让企业上市进程因疫情被耽误,省委第三巡视组与通州区纪委监委合力监督推动区市场监管局开辟绿色通道,仅用半天时间就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首轮巡视进驻以来,省委各巡视组在被巡视地区及所在设区市党委大力支持下,用足用好市县巡察力量,推动巡视巡察深度联动、巡视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创新联动方法,省委各巡视组和市县联动巡察组、被巡视地区纪委监委步调一致、共同发力,探索运用协同检查、巡审结合、直插基层等方式方法,查找和发现被巡视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第八巡视组会同淮安市清江浦区、洪泽区纪委监委成立助企纾困专项督查组,重点围绕化解企业融资困局、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等政策措施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受阻、建材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重点企业物资运输不畅等堵点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对帮办服务意识不强、进展缓慢、作风不实的单位负责人,由区纪委监委进行集中约谈。

  聚焦巡视发现的复工复产中配套服务存在“断”点、交通运输存在“堵”点、物资保障存在“卡”点、人员流动存在“难”点、行政审批存在“痛”点这五方面突出问题,省委各巡视组强化整改落实和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推动被巡视党组织把问题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做实做细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不畅成了不少企业产能和开工率不足的“堵点”。省委第九巡视组积极推动泰州市海陵区开展“敲窗行动”,督促各交通路口妥善疏导滞留货车1000余辆;推动跨区协调,保障生产物资及时到厂、积压产品顺利外销。严把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关、安全关,针对巡视期间常州市新北区连续发生两起生产企业火灾事故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新北区委高度重视,认真吸取教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顾敏)


上一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自身建设中
下一篇: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