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吴政隆:以巡视整改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日期:2022/5/19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074]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2022年3月23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系统集成整改、做实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视成果等明确要求。江苏省委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听取中央巡视情况汇报都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要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江苏省委把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自觉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在抓整改上见真章、求实效,让巡视利剑的锋芒更加锐利、作用更加彰显。

  坚决把整改目标放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巡视的根本任务是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抓好巡视整改是实现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省委始终聚焦“国之大者”,将巡视整改过程作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过程,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准确领悟党中央大政方针,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坚决把整改成效落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加强巡视整改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省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始终,加强对党中央富民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坚持用治理“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坚决把整改功夫下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巡视不仅能够深入查找发现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而且能够通过整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保稳定。省委把巡视作为查找发现重大风险隐患的“探照灯”,聚焦政法“刀把子”、国有平台公司“钱袋子”、土地“命根子”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巡视监督,推动排查消除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隐忧隐患,以扎实有效的巡视整改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主动仗、主攻仗。

  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起巡视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江苏省委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多措并举推动巡视整改落实。

  认真履责,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江苏以来,省委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细化制定116条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整改,并在集中整改阶段、中央巡视反馈半年和一年3个重要节点及时报告整改情况,以实际成效交上一份合格答卷。扎实抓好省委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书记专题会34次,专题研究部署巡视工作,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推进巡视整改制度化规范化。十四届省委坚持把巡视整改摆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扛起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督办急难事项,部署开展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省委常委会其他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视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全面压责,传导整改责任压力。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对各地各部门年度考核和党委(党组)述职的重要内容,采取“约谈设区市党委书记”“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多方同担责、合力抓整改,将巡视省级机关发现的问题同步反馈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巡视县(市、区)发现的问题同步反馈设区市党委,巡视省属高校、企业发现的问题同步反馈主管部门,推动举一反三、系统施治。坚持“新官理旧账”、整改不脱节,建立新任职主要负责人履行巡视整改责任提醒函制度,先后向37名新任省管“一把手”发送提醒函,确保整改责任有序交接、持续落实。

  严肃督责,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落实落细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全面监督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组织部门综合运用干部考察、任职谈话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各整改监督责任主体定期对巡视整改质效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与被巡视党组织年度考核和干部履职评价挂钩。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先后2次对整改薄弱的被巡视党组织集中开展实地督查,督查结果点名道姓进行通报。对巡视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坚决追责问责,先后对6个省管党组织、11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对4所高校整改不到位问题公开通报。

  持续提升巡视整改的政治效果

  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解决问题。江苏省委坚持在巡视整改上集中发力,剑指问题、推动改革、助力发展、防范风险,确保巡视成果有效运用、落到实处。

  通过巡视整改推动标本兼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对典型共性问题及时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对深层次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查补漏洞。十三届省委巡视共提交46份专题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出56次批示,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扎实整改,推动解决系统性、区域性、政策性问题。2020年,省委组织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发现突出问题461个,总结出危化品安全生产“八大风险”和官商勾结“七种表现”,有力提升了全省安全生产治理水平。

  通过巡视整改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在巡视中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2020年,省委组织开展“六稳”“六保”专项巡视巡察,及时了解基层、企业、群众遭遇疫情后的实际困难,推动解决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不及时、电商平台收费高入驻难等1856个难题。针对巡视发现的部分被征地农民未纳入社保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督促整改,举一反三促进面上问题解决,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推动全省被征地农民参保率提高到99%。

  通过巡视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对巡视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办理、依规依纪依法处置。近年来,通过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共立案审查376人,其中省管干部49人。2021年,省委组织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全面摸清全省储备粮油底数,查出粮食购销领域“靠粮吃粮”七种手法,在短时间内立案查处涉粮腐败案件587件649人,其中留置113人,有力推动根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上一篇:盐城市廉洁征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巡察
下一篇:相互借鉴做实廉洁文化建设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