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 | 这里的公墓价格为何“高不可攀”
发布日期:2022/5/13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731]

“现在公墓不仅价格降下来了,而且环境也更干净、整洁了。”近日,我们来到江苏省涟水县朱码街道文俊村开展回访,再次见到村民王大爷,谈到公墓领域专项整治整改落实情况,他不禁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我是文俊村的,我要反映我们这里公墓收费太高,两万块钱一个,我们老百姓都买不起了……”不久前,在对文俊村开展公墓领域专项监督时,我们接到了王大爷的电话。

  县里对公益性公墓价格有明文规定,乡镇双墓穴3600元/座,单穴2300/座,文俊村的公墓价格为什么会这么高?这里面是不是存在什么猫腻?为了查明事实,我们立即展开调查。

  “您是什么时候买的公墓?花了多少钱?”我们来到王大爷家中向他了解情况。

  “我母亲去世前,我就去找过好几趟村会计,请他帮忙说情,还花了一万五买了块墓地。巴掌大地方,比房价都贵,没办法,还要买啊……”王大爷摇头说道。

  经走访调查,我们发现文俊村公墓分为“将军墓”“亭子墓”“汉白玉墓”三个等级,价格从一万二到两万不等。除墓穴费用之外,管理、刻字、瓷像等另外收费,按“标准流程”走下来,一块普通墓穴收费就将近2万元。

  为进一步理清头绪,我们来到该村村委会仔细查看了公墓收入明细表,“公墓的收费标准是谁定的?”

  “收费标准是村‘两委’干部在一起开会研究的,大家都知道价格远远超过了标准价,但没人提出反对意见……”文俊村原会计马书亚支支吾吾地说道。

  “对于公益性公墓的价格,县里有文件明确规定,你们有什么理由抬高价格?”我们严肃问道。

  “2014年上面准备在我们村建公墓,我心想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为村里挣点钱,就买了高于标准用砖的汉白玉砖,将部分公墓豪华装修了一番。老百姓要面子,我们也不怕价格高卖不出去,现在想想真是愧对老百姓的信任……”文俊村支书杨某某在接受调查谈话时掩面忏悔。

  至此,真相水落石出:文俊村公益性公墓被超标准“装修”导致建设成本激增,价格随之水涨船高。据统计,自2018年1月以来,该村公益性公墓中约有20%被“豪华”装修,共计超标准收费墓穴296座,累计超标准收费228.46万元。

  “小墓穴”关系“大民生”,问题背后反映出相关部门履职不力、监管缺失,为做好公墓价格整改工作,我们督促相关部门对超标准建设公墓进行重修,对公墓建设标准和价格进行监管,特别是在公墓规划、立项、招投标、建设、经营、监管等环节健全完善相关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公墓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经过整改,目前,墓穴均价已经降到2000元左右。

  因违规建造超标准墓穴和违规制定收费标准,文俊村原支书杨某某、会计马某某等7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全县公益性公墓领域存在的超标准建设、垄断经营等问题,我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下发《涟水县公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牵头组织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县公墓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累计排查问题线索149个,立案36人,持续加快推进公墓姓“公”,以监督执纪工作实效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江苏省涟水县纪委监委 刘光宇 || 责任编辑 于露)  

上一篇:手记 | 查出退回工单背后的不作为
下一篇:手记 | 退不掉的感谢费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