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 | “借”来的“危房”
发布日期:2022/4/21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238]

  “这个房子闲置快十年了,要不是纪委的同志,我们都不知道自己的房子被申报成危房了。”日前,江苏省新沂市窑湾镇臧许村原主办会计王某被判刑了,我们把这个消息带到村里,沈大爷老两口长舒了一口气。

  十年未住的房屋被申报成危房,房屋主人却不知情,这是怎么回事?一切还要从一次线索处置说起。

  可疑资金对不上

  之前,我所在的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窑湾镇臧许村主办会计王某涉嫌套取农机补贴。分析研判后,我们决定从王某及其家人的资金往来情况入手开展初核工作。

  “杨主任,你看,这个账户2013年6月有一笔12000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在银行调取流水时,王某妻子账户上的一笔可疑款项引起了我们注意。

  据了解,危房改造是五保户、低保户以及其他低收入农户自愿申请的。作为一名村干部,王某家属的账户中怎么会有危房改造资金呢?

  我们立即从住建部门调取该村当年申报危房改造项目的名单进行比对,王某及其妻子的名字都不在其中。

  极有可能是王某利用职务便利,在协助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过程中,“借用”了某位农户的“危房”,套取了危房改造资金。

  损毁房屋现端倪

  怎么才能找到被“借用”的“危房”又不打草惊蛇?面对长长的名单,我们决定对照名单一户一户实地走访。

  走访中,有的房屋明显翻修过,的确是进行了危房改造,也有个别农户家中无人暂时无法核实。

  “大娘您好,我们是来走访扶贫工作的,请问前面是沈大爷家吗?家里锁门了,您知道他家大概是什么情况吗?”我们向一位大娘打听到。

  “沈大爷老两口啊,他们是村书记家的亲戚,不过已经很久不在这边住了。”听到这,我们心里都有点犯嘀咕:王某作为村会计,总不会把手伸到村书记亲戚的身上吧?

  从远处看,大门、屋顶、院墙似乎没有异常的地方。

  “绕房子一圈看一下吧。”经验丰富的杨主任走到了房屋的西面,一处塌了大半的院墙显露了出来。我们紧接着绕过院墙,发现从外面看起来并没损毁的三间瓦房,内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坍塌。

  若真是2013年改造的房屋,不可能出现如此严重的损毁。这应该就是“被改造”的危房!

  事不宜迟,我们兵分两组,一组辗转找到沈大爷老两口了解情况,一组从王某的社会关系入手,继续调取并梳理关联人账户,果然又发现两笔套取的危房改造资金,至此,王某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事实基本浮出水面。

  “借房”骗补终认罪

  “这是2013年申报危房改造的名单,请你谈一谈每一户的具体情况。”

  “名单上的都符合申报条件,不信你们可以去看看。”王某试图瞒天过海,对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事情闭口不谈。

  “你家属账户上的危房改造资金是怎么回事?”我们出示了王某家属银行账户流水和上述三户银行账户流水。

  “还有这张照片,知道这是哪里吗?”紧接着,我们拿出了沈大爷家房屋的照片。

  “哎,真没想到你们去现场看了,我认,我都认。”面对摆在眼前的证据,王某承认了自己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构本村3户村民危房改造事实、编造虚假申报材料,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行为。随后,我们又查实了王某在征地拆迁、扶贫项目中的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最终,王某因犯贪污罪、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

  案件查办结束后,我们督促窑湾镇纪委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监督村委会严格执行政策宣传、审核上报、资金发放等情况的公示公开制度,同时强化同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民政等部门的联动机制,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真正惠及群众。(江苏省新沂市纪委监委 唐小雨 张石  || 责任编辑 于露)

上一篇:手记 | 退不掉的感谢费
下一篇:监督哨 | 克扣伙食费发补助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