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滚动新闻     
中央国家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22/3/15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710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张驰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多部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部署。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中央国家机关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全会部署政治监督的一项重点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推动中科院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战略要求,进一步强化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纪检监察组坚持与党组贯通联动,重点督促支持中科院党组进一步落实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院属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提升科研院所治理能力,引导科研人员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重大科技问题,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院所两级非主业企业、不良企业和非法人机构等清理工作,把与科技创新不适应的业务剥离出去,聚焦主责主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承担着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实现工业和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目前已开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后续将就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与工信部党组进行专题会商。”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就“十四五”规划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情况,统筹推进强链补链、技术攻关、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情况,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

  围绕提升财政政策效能、保障更大力度减税降费、直达资金监管、防范与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确保县区财政平稳运行、整饬财经纪律等方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制定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总结十九大以来在财政系统开展政治监督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加强政治监督暂行办法,对政治监督的方法路径、检查频次、评估标准、问责尺度等作出明确规定,以制度规范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当前,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结合各行业腐败方式的新特征新表现,中央国家机关继续深化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继续紧盯工程建设、国企混改、境外投资等重点领域,紧盯项目审批、改制重组、采购营销、产权交易等关键环节,把“关键少数”作为重点,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精准惩治“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隐性、新型腐败。

  “严肃查处交通建设领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权钱交易、滥用职权等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挂名取酬’‘在位办事退休收钱’等腐败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健全“组地内”(驻部纪检监察组、地方纪委监委、内设纪检机构)联合办案机制,在全面加强指导支持基础上,协助“一部三局”垂管单位、所属高校纪检机构建立与地方纪委监委对口联系和联合办案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联合办案工作机制。

  海关监管执法权力具有明显的“下沉”特点,一线单位、岗位违纪违法风险较高。去年,全国海关聚焦执法领域廉政风险,开展“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海关基层执法腐败得到深度治理。“在持续深化执法领域权力寻租专项整治成果的同时,今年将向工程建设、信息化建设、实验室建设、装备购建等非执法领域延伸拓展,部署实施‘海关重点项目和财物管理以权谋私’专项整治,对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深入彻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加大对农村供水保障、中小水库除险加固、河湖清理“四乱”等水利民生领域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对家族式、链条式腐败等新特点新动向集中整治。“紧盯水利工程建设、水旱灾害防御、农村饮水安全等关键领域的存量和增量腐败加大纠治力度,对末梢腐败问题高度重视,以上率下开展全系统廉政风险排查,对水利部所属企事业单位存在的廉洁风险深化集中治理。”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在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纠“四风”树新风方面,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高度关注交通运输新业态出现的侵害消费者和从业者合法权益问题,督导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健全监管措施手段,及时修订完善制度规定,有力有效管好交通运输新平台,同时部署开展借培训之名搞公款旅游等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治理。

  “要精准发现、坚决纠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套取资金违规吃喝、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以及利用物流快递、电子红包收送礼品礼金等隐形变异问题,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完善应用场景 智能比对数据 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效能
下一篇: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