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滚动新闻     
两会视点 | 代表委员切实履职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勃勃生机
发布日期:2022/3/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693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一年一度的春天盛会,代表委员们共商国家发展大计、共议民生热点问题,他们的履职经历正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展示。全国两会,成为观察中国民主质量的窗口,让世界通过这个窗口感受触摸中国式民主的脉搏。

  近50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在全国两会这个平台上聚焦国计民生进行审议、讨论,清晰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最广泛参与。中国式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代表14亿多中国人民参政议政的代表委员,具有广泛真实的代表性,能够真实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愿望。从历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组成可看出,人大代表来自五湖四海,涵盖各行各业各民族。特别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代表所占比例明显提升。此次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几乎全部代表都来自基层、一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非中共委员占60.2%,56个民族都有人选。中国式民主的脉搏,始终为人民跳动。

  一位代表说的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让老百姓的话、老百姓的思想能够从基层直接传递到(国家治理的)最顶端。”借由两会平台,代表委员分享履职故事、反映民意民声,让14亿多人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身为邮件接发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调研,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大力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建议并被国家采纳,今年又提出规范劳务外包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巾帼驾驶员”王艳留心捕捉生活的细节、耐心倾听乘客的心声,把公交车上闲聊的“家常”汇总成一份份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带着治疗罕见病SMA(脊髓性肌萎缩症)的“救命药”,分享对罕见病的调研情况,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罕见病医疗保障力度的提案……代表委员通过全国两会让“民之所盼”直通“施政所向”,让就业、农村教育、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关切,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得到高效、妥善解决。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在中国大地上,民主是实实在在、有效管用的。

  代表委员的履职过程是一个缩影,折射出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体现在完整的制度程序上,体现在完整的参与实践中,更体现在党和国家的施政方针和政策部署中,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每年两会召开之前,代表委员深入一线、充分调研、收集问题,形成议案提案;会上,充分讨论、形成共识,将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会后,返回岗位、砥砺前行,将两会共识贯彻于具体工作。环环相扣的程序,有利于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有力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有效防止了资本主义民主只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的“一次性消费行为”般的民主游戏,切实有效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切实有效防止了互相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

  透过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透过两会窗口,很多人进一步看到了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外界把中国两会比喻为“共识构建”的过程:代表委员广泛征集民意,在两会上充分审议讨论,最后形成共识。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国务院各部门采纳意见建议43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超过1600项。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保证了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充分表达。

  从两会观察中国民主质量,我们更加自信、更加笃定,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继续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绘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和凝聚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上一篇:两会观察 | 坚定信心 行稳致远
下一篇: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 |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