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
发布日期:2021/11/23       作者: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1437]

对于江苏而言,过去的五年,是全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的五年,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五年。

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应有贡献。

贯穿始终的鲜明主线——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全省推广“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为扶贫资金和项目罩上“防护网”,让贫困户不掉队、资金不流失、干部不犯错。

护航污染防治,对沿江8市开展专项巡视、专项督查,推动建设省市县乡四级联网的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对污染问题线索跟踪管理、全程监督。

深入开展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切实整治停车收费管理中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

……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面对疫情大战大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深入防控一线监督检查,切实推动防疫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护航全省全国防疫大局、发展大局。

监督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推动在全省开展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先后部署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巡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专项监督,严肃查处官商勾结贪腐案件,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为安全的发展。

深入开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督,推动建设全省隐性债务监管平台,对部分债务问题严重地区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摸清地方政府债务“出血点”,向省委省政府提出防范化解建议,严肃查处了省发改委原副主任祁彪等典型案件,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省纪委监委重点查处了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严明,省公安厅原党委副书记、副厅长陈逸中,无锡市公安局原局长赵志新,常州市公安局原局长杜荣良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

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

聚焦“小切口”解决“大民生”

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直面问题、事不避难,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墓葬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今年9月,徐州市铜山区新区街道驿城村村民顾大爷满脸笑容地走进该区监委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同志,还记得俺吗?俺的失地保险已经领了好几个月了,今天是专门来感谢你们的。”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主任曹惠芬清晰地记得,一年前仅拿到1.7万元征地补偿款的顾大爷上门“诉苦”的场景,“听说邻村的拆迁户都办了保险,为什么俺们村没有,是不是被村干部吞了?”

顾大爷反映的问题不是个案。省委巡视和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发现,徐州部分被征地农民仍未实现社保应保尽保,群众反映较为强烈。针对这一问题,省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推动全省面上整改,努力让和顾大爷一样的失地农民不失保障,全省被征地农民参保率达到97.1%。

群众的痛点,就是工作的发力点。一项项向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开刀”的专项治理,解决了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作风建设,关乎党的形象,关乎民心向背。五年来,我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违规吃请、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消费等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检查考核多、创建达标多、台账报表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全面巩固的压倒性胜利——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不变的“打虎”节奏,高压的反腐态势。从连云港市委原书记王建华到苏州市政协原主席高雪坤,从省国资委原主任周建强到省体育局原局长陈刚,从汇鸿集团原董事长张剑到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周宝纯……一个个省管干部的“落马”,彰显了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和决心。

五年来,我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推动完善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努力做到查处一个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惩治腐败更加精准有力——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持续扎紧“不能腐”的篱笆,制度笼子更加严密——

省委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提出5个方面36条措施,用刚性制度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

持续提升“不想腐”的自觉,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初冬时节,走进常熟市政德教育基地,一座言子铜像迎面而立,闪烁着当年这位“南方夫子”政德思想的熠熠光辉。漫步于粉墙黛瓦的庭院中,便可沉浸式体验言子政德精神的脉络与传承。

像这样对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打造而成的廉政教育基地,在我省还有不少。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掘省内丰富的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创作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廉洁文化作品,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持续深化的战略举措——

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今年5月25日,省监委以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为主题,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得到高度评价。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努力用“江苏方案”回答好“全国命题”,我省持续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着力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2018年1月,省市县三级共110家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实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强化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了对全省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最大程度凝聚监督合力。

“张传义在担任徐州市拾屯粮管所法定代表人期间,工作严重不负责任,致使储备油被私自出售,造成特别重大储存事故……”今年9月底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以来,我省已发布7批17起涉粮腐败案例,持续释放震慑效应。

累累战果,得益于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协同发力。根据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部署安排,省市县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紧盯“靠粮吃粮”腐败问题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密协作形成合力,根据巡视巡察移送线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切实守护“粮仓”安全。

在构建横向监督网络的同时,省纪委监委持续推动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2018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县级监委向乡镇(街道)综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每个监察员办公室联系 3-4个乡镇(街道),全省95个县级监委共派出350个监察员办公室,有效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等难题。

打铁必须自身硬。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深化“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建设专业化队伍,提升规范化水平,强化信息化支撑,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无愧伟大时代,不负人民重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为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顾敏)

上一篇:各设区市纪委书记热议省纪委工作报告
下一篇:江苏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 以审理工作新机制保障案件高质量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