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发布日期:2021/11/18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45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决议》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党的百年历程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决议都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决议》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我们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13个方面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突出了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成绩来之不易。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团结奋斗取得的。

  经验弥足珍贵。《决议》从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等五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这些经验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进一步促进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决议》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决议》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

  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始终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一系列重要制度性安排,保证全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同时,聚焦“七个有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的重大政治隐患,有力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能团结,党和国家才有力量。

  《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成熟核心的诞生,总是伴随着思想理论的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的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雨来袭更赖坚强砥柱。

  新征程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我们坚持和发扬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我们党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决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强调“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都是党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完善自身、走向胜利的典范。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勇气和决绝,进行了一场新中国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力度、广度、深度空前的反腐败斗争。

  从以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到高举巡视利剑,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从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确保全党做到“两个维护”,到坚持思想建党,接续开展5次党内集中教育;从破除“四唯”倾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到坚持制度治党,立起党内法规体系的四梁八柱……我们党一手刮骨疗毒、猛药去疴,一手大刀阔斧,系统性重塑党的肌体和灵魂,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

  《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开创自我革命新局面,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

  “赶考”远未结束,全党任重道远。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新征程上,《决议》激励我们深刻汲取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历史经验,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上一篇:江苏深挖彻查执法司法腐败和作风问题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下一篇:江苏省公开发布粮食购销领域涉嫌腐败问题两起案件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