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滚动新闻     
以重大成就宝贵经验诠释成功密码
发布日期:2021/11/8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713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大庆之年进行隆重庆祝,是对辉煌历程的崇高致敬,也是再启新局的重新出发。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庆祝建党百年一系列重大安排,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全党全国人民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地方考察调研等重大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庆祝建党百年把牢政治方向、彰显价值理念、突出思想内涵、发挥功能作用给予有力指导。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立足建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吹响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最嘹亮号角。

  党的百年庆典承载着深厚的政治、历史、精神底蕴,是总结历史、展示形象、凝心聚力的重要载体。庆祝活动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这个鲜明主题贯穿始终,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用激扬基调营造氛围,以百年梦想照亮未来,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一系列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最根本的在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威望和卓越领导。

  举国上下共庆盛典、共襄盛举,亿万党员群众齐唱党的颂歌、共享党的荣光,党的百岁生日成为人民的盛大节日。14亿多中国人民上了一堂最生动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百年党史中回顾奋斗征程,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展现出昂首阔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精神风貌。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百年华诞有大庆的成就、大庆的环境、大庆的形象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华民族迎来又一个历史时刻。“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

  2012年底,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就将目光投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在这里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2021年注定意义非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亲自主持两堂“课”,为做好今年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指明方向。

  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1月28日,中央政治局2021年首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乘风破浪开新局,奋楫扬帆再出发。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

  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发布海南自贸港22条市场准入特别措施、33项金融改革举措;《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浦东新区历史新使命……

  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落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8%,继续领跑全球,最终消费贡献率升至64.8%,外贸进出口增长22.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均超过20%。“十四五”稳健开局,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伟大进军中,迈出稳健而坚实的步伐。

  紧扣党的事业同党自身发展的紧密联系,以重大成就、宝贵经验诠释成功密码,有力推动党的建设

  “七一”前夕,两组数据发布引发广泛关注:中共党员总数增长至9514.8万名,更多新鲜血液加入党的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近400人、厅局级干部2万多人,一批“害群之马”被清除出党。吐故纳新,一个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展现在世人面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建设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至关重要。庆祝建党百年各项安排,都把党的事业发展脉络与党的自身发展脉络紧密结合、有机贯通起来,深入挖掘重大史实,深刻总结宝贵经验,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没有全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的道理,从而激发全党同志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责任感使命感。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3月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学史明理”,指出“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4月在广西考察时,阐释“学史增信”,强调“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6月在青海考察时,解读“学史崇德”,指出“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7月在西藏考察时,号召“学史力行”,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

  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的形式很特别:以参观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先参观北大红楼、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然后回到中南海怀仁堂,围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主题进一步开展学习。

  党中央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头戏”来抓,9500多万党员上了一堂最生动的党课,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与智慧,更加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百年大党的蓬勃朝气、昂扬斗志,极大激发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豪情壮志。广大党员干部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坚持最强使命担当、最严措施部署、最实工作作风,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涓滴之力汇为钢铁洪流,鼓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今天,我们党更大了,党的队伍更大了,党的事业更大了,我们肩负的责任也更大了,人民对党的要求也更大了、更高了、更严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在党史这堂“必修课”中,我们党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滋养,总结党的建设实践,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和举措,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工作抓得更有力度、更有成效,广大党员进一步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贡献力量。

  百年华诞既是光辉成就的节点,也是继往开来的起点。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必须以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宝贵经验激励砥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切实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矢志不渝
下一篇:习近平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