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 | 种粮补贴被谁"吃"掉了
发布日期:2021/10/9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448]

  “村小组长家凭什么有两个种粮补贴的户头?”

  8月26日一大早,两名老人气冲冲地走进罗雄街道纪工委办公室。

  还没等我开口,其中一位老人激动地说:“袁某明亲口说,钱被他用掉,让我们不服就去告!反腐败这么严,他还敢这么嚣张,这样的事情你们到底管不管?”

  “大叔,你们先坐下喝口茶,慢慢说。”我一边拿出记录本,一边耐心安抚对方的情绪。

  “我们是新寨居委会新寨村小组的村民,我们要反映前任村组长袁某明用两个户头违规领取种粮补贴的问题。”

  “大叔,你确定他家是两个户头吗?”

  “张贴在村里公示栏上,大家都看见了,一个序号是388,另一个序号是437,都是袁某明的。”

  “您所反映的问题我已经记录下来了,调查清楚后我们会及时向你们反馈调查结果的。”

  送走两位老人,我回想起来:2017年,罗雄街道两个村曾虚报土地面积套取种粮补贴资金用于村委会集体开支,相关当事人被处理。我们随即在全街道开展了警示教育,并对各村进行了集中清查。为何至今依然存在这样的问题?

  我们随即来到街道财政所查阅相关资料并了解情况。财政所工作人员提供名单时介绍说,“种粮补贴现在已经改称为‘耕地地力保护补助’,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助每亩94.59元,我们按照各户面积直接兑付到一折通账户的。”

  名单显示,被反映人袁某明的确有两个户头,属同一身份证号码,一个序号388,面积6.65亩,补贴资金629.02元;一个序号437,面积7.14亩,补贴资金675.37元。补贴名单清楚显示资金已经打到个人账户上。

  “请你谈谈种粮补贴的事?”面对当事人袁某明,我们单刀直入问道。

  “我的户头有两个,一个是我本人的,另一个是3组集体的,因为我是组长,就用我的名字办理,领取的补贴归集体。”袁某明回答道。

  原来,自2006年起,为了让村小组集体有收入,新寨居委会原负责人刘某经时任镇领导默许,虚套了第2组24.86亩、第3组7.14亩、第4组5.93亩,共3个组合计37.93亩的面积,分别用各组组长的名字办理了“一折通”领取补贴,补贴资金实际归各村小组集体日常使用。

  在2017年街道集中清查时,财政所已经对此问题进行了纠正。但后来由于财政所工作人员的变动和失误,又继续以原来的账号核发补贴,致使2019至2021年3年期间,3组7.14亩合计补贴资金2122.21元被打入了组长袁某明的账号。

  袁某明自2021年2月离职,虚套的集体“一折通”存折本早在2017年清查时就交给了居委会了,他对打入账户的补贴资金全然不知,觉得自身没有问题,于是在反映人提出质疑时,生气地随口说钱被自己“吃”了。

  问题查清后,街道纪工委督促财政所全面清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种粮补贴方面存在的问题,收缴资金36023.23元,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处理等处理。同时,敦促部分站所部门针对工作人员存在的作风不严不实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推动解决横亘服务群众中的卡点、难点、堵点问题。

  “没想到短短几天你们就把问题调查清楚了,同时也把我们的疑惑解答清楚了,对于调查处理结果,我们没有异议,十分满意!”在将核实情况向反映人反馈时,老人家拉着我的手由衷说道。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负职责使命,不负群众信赖,在正风肃纪中让群众得明白、还干部以清白。(云南省罗平县罗雄街道纪工委 赵荣刚 || 责任编辑 于露)

上一篇:手记 | 戛然而止的“老友记”
下一篇:手记|加油卡积分背后的猫腻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