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美文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美文     
圯上受书
发布日期:2021/9/24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2152]

微山湖中有一座风光秀丽的微山岛,景色秀丽,岛上有一座留侯祠。留侯即汉朝开国功臣张良,他本是韩国贵族后代,秦灭六国后,他曾隐居于沛县下邳,苦读兵书,广交朋友,与不少豪杰关系密切。

张良在历史上以富有谋略而著称,这与他苦读兵书有关,关于张良获得兵书,还有一段“圯上受书”的传奇故事。有一天,张良在下邳街上闲逛,走到一座桥上时,有个穿得很普通的老者,故意在张良面前把鞋子扔下桥去,还很不客气地让张良到桥下去捡上来,捡上来之后又让张良给自己穿鞋。张良何曾受过这种屈辱,但看在他是个老人,只得忍气吞声照做。

老者觉得张良孺子可教,就让他五天后的清晨在原地等他。五天后,张良来到桥上,老者已经先到了,老者质问他与长辈见面,小辈怎么能迟到呢,老者很是不满,约五天后见面。五天后,鸡打鸣时,张良就动身前去,可老者又比他早到,老者仍然不满,再约五天后见面。五天后,张良半夜就到桥上等老者,终于比老者早到,老者送给他一编书,让他用心读。那时,书还写在竹简上,所以称“编”。这书就是《太公兵法》,相传是姜太公写的一部兵书,姜太公有“智圣”之称,书中想来有许多谋略。

秦朝末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首揭义旗,张良立即召集百余名青年,准备投奔自立为楚王的景驹。在路上,张良遇到了刘邦,刘邦这时也有数千人马。两人一见如故,张良好几次将《太公兵法》讲给刘邦听,刘邦十分欣赏,常常用他的计策。可是张良把《太公兵法》讲给别人听,那些人都听不懂。张良认准了刘邦有成就大业的素质,遂不再见景驹。

经历近五年的楚汉之争,在公元前202年以刘邦击败项羽落下帷幕。天下已定,当论功行赏。历史学者指出,汉代初期有一个军功受益阶层,他们凭借在汉朝建立过程中的军功而获得了显要的政治地位与经济利益,并惠及家族后代。

刘邦分封诸侯时,有人质疑张良何曾带兵打仗,何以能封侯。刘邦认为:“运筹策帷幄中,决胜千里外,子房功也。”在另一个场合,他提到自己之所以能战胜项羽,在于得人,而众人之中,张良、萧何、韩信功劳尤大。刘邦赞赏“三杰”时把张良列在首位,且唯独对张良言必称“子房”,可见张良在他心目中的位置。

刘邦让张良“自择齐三万户”,这是公元前197年汉高祖所封两批列侯中,唯一一位可以自行选择封地的列侯,封户数量三万也是列侯中最多的。如此优厚的待遇条件,张良却选择了拒绝。他自陈自己起兵后,在留县遇见高祖,这是天意,高祖愿意采纳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最终能够获得成功,这是自己的幸运。张良希望将与高祖相遇的留县赐封给自己就足够了,不敢受封三万户。于是高祖便封张良为“留侯”,一说到留候就知道是张良,再没有其他人,《史记》中的张良传就名为《留侯世家》。

张良居功不傲,急流勇退,不恋高官,不慕厚禄,显示了他在权力、地位、利禄面前的高风亮节,这也是一种人生谋略。


上一篇:小巷烟火
下一篇:金竹园与红楼梦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