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巡察组在行动 | 办不下来的房产证
发布日期:2021/9/17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308]

  “多亏你们帮忙追回这笔钱,我们才能顺利拿到房产证。这回钱放在了政府账户上,我们放心!”近日,拿着刚领到手的“大红本”,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泗海怡园小区住户史进,迫不及待地与前来走访的区委第四巡察组干部分享了这一喜讯。

  此前,宝塔区委第四巡察组对物业管理改革开展专项巡察。巡察组启用巡察“二维码”问题反映平台,在全区各个居民区张贴,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我这房子买了很多年了,但房产证就是迟迟办不下来……”其间,不断有群众向巡察组反映房产证“办证难”问题。

  经走访调查,巡察组发现问题出在了“不翼而飞”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上。

  原来,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代收业主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挪作他用,并未上缴到当地房管局设立的专户。“没有缴费凭证,就无法办理房产证。”组长贺旭道出了问题症结。

  随后,巡察组紧盯责任单位,推动问题整改,要求宝塔区相关单位针对该问题进行全面摸排。经查,全区共有107个小区存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未归集到位的问题,但由于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60多家,追缴难度较大。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房子的“养老钱”,一旦被挪用,将严重损害群众住房安全,这笔钱一定要放进“保险柜”。在巡察机构督促下,宝塔区成立由住建局、城管局等组成的追缴专班,多部门联动,逐个约谈欠缴资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归集资金近6亿元。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有些小区被物业公司“弃管”,导致小区生活环境脏乱差,群众基本生活秩序得不到保障。巡察组及时将问题反馈给责任单位。随后,宝塔区物业服务中心督促区内三家国有物业企业积极履行责任,做好兜底管理,为居民创造安全安心的居住环境。

上一篇:省委常委会交流党史学习和专题调研成果
下一篇:《求是》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