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 | 病毒溯源最该调查的是美国自己
发布日期:2021/8/19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87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项艰难而复杂的工作,必须凭借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才能揭开真相。然而,美国一些政客不断以政治谎言歪曲事实,就病毒溯源抛出各种谬论。一边对本国疫情疑点三缄其口,一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大肆甩锅推责。无论美国如何大费周章,都难以掩盖一个事实:在新冠病毒溯源上,最该调查的恰恰是美国自己。

  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美国存在诸多疑点。早在2019年12月,新冠病毒就已在美国至少5个州存在并传播,早于美国首例确诊病例报告时间;2019年7月,德特里克堡发生严重安全事故被关停,附近出现症状与新冠肺炎高度吻合的“不明肺炎”,后被解释为与电子烟有关,但已在美畅销12年的电子烟此前从未有此报告;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拉尔夫?巴里克2008年发表了一篇详细记录设计、合成并激活一种SARS样冠状病毒方法的论文,经验证这种人造病毒能侵袭人类呼吸道纤毛上皮细胞;武汉军运会上,5名美军运动员被传出突患疟疾,并被美国用军机接走,相关病例数据至今未公开……随着全球相关研究与调查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事实和证据浮出水面,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应该作为溯源的重点。

  匪夷所思的是,自身疑点重重、国内疫情不断升级,美国不思推动科学溯源,而是大搞疫情政治化、溯源工具化,如此行为更显心虚。无论是对病毒溯源问题反复炒作,鼓噪“实验室泄漏论”,还是让情报机构牵头重新调查,或是施压世卫组织实施“第二阶段溯源计划”……美国大打“溯源恐怖主义”牌,本身就显示出其对疫情早期传播疑点感到心虚。如果自身没问题,大可不必四处挥舞“黑手”,胁迫世卫组织和一些科学家放弃公正客观立场,也无须模糊焦点、转移视线,企图甩锅他国。美国《名利场》杂志今年6月披露,美国政府内部曾警告,“不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否则可能打开装满蛆虫的罐子。”由此可见,美国拼命掩盖自身疫情疑点,把溯源的大门关得死死的,无非是担心“疑点”变“污点”。

  尽管美国遮遮掩掩、讳莫如深,国际社会却看得清清楚楚,对美国进行溯源调查的呼声越来越强烈。8月初,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强调面对新冠病毒对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的严重威胁,国际社会需要加强抗疫合作,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此外,在YouTube、推特等国际社交媒体上,使用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和汉语的网民有83.1%的人在网络调查中投票支持世卫组织对美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在中国国内,参与联署、呼吁世卫组织彻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实验室的中国网民已接近2500万。这些都反映出国际社会对科学溯源的强烈诉求,显示出对美国开展病毒溯源调查已成国际社会的共识。

  当前,德尔塔变异毒株来势汹汹,拉姆达变异毒株暗流涌动,新一波新冠疫情正席卷全球。面对这样的局面,科学严谨的病毒溯源显得尤为重要。对于美国而言,正视自身疫情疑点,尽快向国际社会公布真实的疫情数据和时间线,邀请世卫组织赴美开展溯源研究,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开展疫情防控,才是对全球团结抗疫负责的态度。

上一篇:把总开关拧得紧而又紧
下一篇:美式溯源的政治算计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