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美式溯源的政治算计
发布日期:2021/8/16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930]

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然而美国一些政客却大搞病毒溯源政治化,极力施压世卫组织要对中国进行“第二阶段溯源”,恐吓、胁迫一些科学家放弃公正客观立场,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调查,甚至建议政府花钱买“证据”……上演着一出又一出荒诞闹剧。这是对科学精神的亵渎,对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努力的破坏,更隐藏着难以见光的政治算计。

  躲避自身新冠病毒溯源调查。千方百计栽赃中国,实是自身有难言之隐。比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发现,美国5个州的新冠病毒感染证据在2019年12月就已出现;2019年7月,席卷美国多州的电子烟肺炎“大白肺”的症状,同新冠肺炎症状极其相似;武汉军运会期间,5名美军运动员被传出突患“疟疾”,并被美国用专机接走,病例报告迟迟不敢公开;北卡罗来纳大学实验室曾发生多起冠状病毒安全事故,等等。诸多疫情疑点表明,美国才最应该作为下阶段病毒溯源研究的重点。美式操弄病毒溯源,无非想隐瞒“病毒来源嫌疑国”的真相,分散世卫组织注意力,躲避调查。

  甩锅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民主党执政半年多以来,美国疫情仍然失控,始终走不出“恶化—缓解—恶化”的怪圈。近期,美国疫情再次迅速恶化。CNN报道,超过98%的美国人所处地区,存在高水平或大量的社区传播风险;而在一个月前,该数字还是19%。多家智库联合发布的《“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均为世界第一,是“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面对疫情反弹,面对明年中期选举压力,以及难以化解的国内种族、党争、贫富矛盾,美国政客无力解决深层次的制度问题,故意树立“病毒来自中国”等标靶,企图转移国内注意力,谋求自己的政治利益。

  妄图打压遏制中国发展。近年来,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和主要威胁,打压遏制从未停过。操弄病毒溯源,只不过是新的一张牌而已。有美国专家一针见血指出,“美国很担心中国的迅速发展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发展的)主要力量,所以美国一直想要用各种方式制约中国。一种方式就是找一些事情指责中国,这是拜登政府正在做的。”病毒溯源,在美国政客看来,不是项科学工作,只是遏制中国的工具。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任何国家、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美国打任何牌施压中国都不可能成功。

  事实是最好的镜子,美式操弄病毒溯源不得人心。8月13日,外交部在使节吹风会上再次重申,中方反对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反对抛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支持科学溯源。近期,有7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强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

  在科学事实和公理正义面前,全世界正越来越看清美方裹挟少数国家将病毒溯源政治化、向他国甩锅推责的政治算计。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的美国,只会面对失败这唯一结局。(石哲)

 
上一篇:广安观潮 | 病毒溯源最该调查的是美国自己
下一篇:鸿星尔克爆红:善引发善的动人故事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