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光荣在党50年丨一辈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发布日期:2021/7/21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235]

陈锦国(左一)在马兰基地工作时的场景

  今年7月1日前,我再次向组织缴纳了1000元的特殊党费。从2014年算起,这已经是我连续第8年缴纳特殊党费了。我还会坚持每年都向党组织缴纳一次特殊党费,直至终身。

  身边有不少人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我每次都认真地告诉他们,因为是党把我从一个贫苦农民家的孩子,培养成一名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对我来说,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我从小家庭就很贫困,只上过6个学期小学。1957年1月,16岁的我就从老家江苏南通参军,来到了远在东北的基层连队,在军营中磨砺成长。由于表现优秀,我刚满18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我永远记得,1960年6月26日,这一天是我成为正式党员的日子。我和另外一位战友,在连队指导员的带领下,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从那以后,我更加努力,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部队拉练时,我冲锋在前;分配任务时,我主动请缨;遇到困难时,我迎难而上。就这样,我从一名普通战士当上了班长、副分队长、连队指导员。

  党组织对我的培养也一刻没有放松,先推荐我到文化学校学习课本知识,后来又派我到空军政治学校学习深造。也正是在这些日子里,我不断学习党的革命斗争史、新中国的历史等等,逐渐懂得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付出和牺牲,当下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也坚定了我愿意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理想信念。

  1963年,我所在的空军组建了雷达部队,要在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马兰基地执行反侦察任务。正在南通老家探亲的我,听到这个消息立刻返回到了部队,并主动要求到马兰去,到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去。

  那时候的马兰真是一片荒凉。我们部队刚到那里时,只能住在地窝子里,房子的窗户都是纸糊的。晚上大风呼啸,第二天一醒来,床上、脸上都是土。吃饭喝水那更不用说了,吃的只能是杂面窝窝头,喝的也只有涝坝水。

  后来,我们自己动手盖起了部队营房,大伙儿还学种蔬菜,在全国支援下,我们的吃住条件一天天好了起来。在这里,我也收获了爱情,遇到了我的妻子。直到1984年,我转业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工作。

  刚到自治区纪委,党组织便安排我到打击经济犯罪办公室工作。我当时没想到跨度这么大,也不懂纪检监察工作,真是两眼一抹黑。凭着一股子“钻”劲,我不懂就问,努力学习纪检业务知识,再加上多年来在部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历,我很快掌握了工作规律。

  “这些腐败分子最可恶,一边吃着共产党的饭,一边砸着共产党的锅。”每当我与腐败分子做斗争时,我都坚信,在强大的党组织面前,任何腐败分子都逃不过党纪国法的惩处。在自治区纪委工作16年间,我先后组织查办了26件地厅级干部腐败案件,都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没有一件错案。

  在纪委从事案件查办工作,我也经常直面被“围猎”的风险。90年代,我在主持查办一名地厅级领导腐败案件时,他的儿子专门找到我,将5万元现金放到了我的面前,表示只要我“高抬贵手”,还会有重谢。

  当时,5万块钱足够在乌鲁木齐买套房子,但我看到这些钱只感到非常生气。我告诉他,这些钱你必须拿回去,如果你的父亲有贪污受贿的行为,作为家属就做好配合,主动交代问题,不然等来的只能是党纪国法的严惩。

  在自治区纪委工作期间,我首先要求自己廉洁做人,廉洁做事,到基层调研工作时,我会告诉接待的同志,吃饭就吃工作餐,一盘豆腐、一碗米饭就够了;住宿就住多人间,干净简洁就行,能省一分就省一分。

  工作44年来,我一直听党的话,做出的成绩都是和同事们共同努力的成果,可是党组织始终关心关爱我,给予我诸多荣誉。我曾荣立过三次三等功,多次嘉奖,连续多年表彰我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民族团结先进工作者等等,在经济上也提供了丰厚的待遇,让我安度晚年。

  如今,我虽然80岁了,退休也已经22年了,但是我从来都没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我还在努力学习,不断吸取营养、感悟初心。共产党员从来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我会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一辈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个承诺必定说到做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原副厅级检查员、监察专员 陈锦国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上一篇:手记 │ 在党委会上说“不”
下一篇:手记 | 从一“横”突破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