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 | 三千多平米的临街违建终于拆了
发布日期:2021/7/16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307]

  5月29日,云屏社区南池市场。随着挖掘机轰隆隆的工作声,临街的违法建筑应声倒下。回想起前期督办拆违过程,一幕幕在我脑海中浮现……

  今年4月,我所在的区纪委监委机关把学习党史同办好群众的身边事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在全区开展市民诉求“大起底”工作,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全面收集市民的合理诉求,分级分类监督办理一批民生实事。

  这次拆除的南池市场违法搭建,就是市民通过诉求“大起底”集中反映的民生难题。

  5月21日,我和同事在督查该件办理进度时,拆违牵头单位负责人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向我们吐露:“拆除涉及区级协办单位很多,但是部分区级部门推诿扯皮,不配合工作;违法搭建的商铺中还有部分涉及国有企业,尽管前期我们已经向几个区属国有企业发了拆除公告,要求他们带头拆除,但毫无回应。”

  一边是群众的诉求亟待解决,一边是责任单位推诿扯皮、装聋作哑,我们立刻将这一情况向主要领导做了汇报。区纪委监委随即组织专班,来到相关国有企业现场督办。

  “之前是我们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正确理解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作为国有企业,我们一定带头拆除违建,全力保障民生工作。”区属相关国有企业负责人当即表态。

  “请你单位直面问题,主动加强与牵头单位沟通协作,严格落实拆迁协办责任,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我们还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督办函》。

  几天后,我接到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电话:“几家区属国企已经着手清运所属违建商铺货物,协办单位负责人也主动找到我研究解决拆违工作。”

  不仅如此,我们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在拆违现场蹲点督办,推动拆违工作取得实效。至此,南池市场临街84户3100平米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

  拆了违法搭建,南池市场焕新颜,但是因为违法搭建拆除没有补偿,一部分被拆商户心有怨言。我们向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支了个招:“在南池市场附近召开一次坝坝会,请周围的住户和被拆商户代表参加,把拆除后的变化和规划向群众讲清楚,征得他们的理解。”

  事后,我从同事那里得知那场坝坝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虽然因为政策原因没有发放拆迁补偿,但是真心为群众办事的态度赢得了信赖和支持。(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纪委监委 杨志红 || 责任编辑 于露)


上一篇:手记 | 从一“横”突破问题
下一篇:手记 | 蹊跷的医疗废物处置费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