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江苏:“小切口”做实作风建设“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1/6/16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1786]

5月20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公布了今年4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关情况,这已是该省第40次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近年来,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从具体问题入手,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着力发挥惩治震慑与制度治理综合效应,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不久前,扬州市纪委监委通过税务机关数据平台调取2019年以来全市餐饮发票信息进行筛查,一条疑似问题线索进入视野:宝应县交通局一年半时间开具了804张500元以上发票,总额超80万元,涉及93家饭店,且不少是连号,有的还在节假日。随着核查的深入,该局虚构接待事由、超标准接待等问题浮出水面。

在江苏,从税控开票、财政支付等平台提取数据开展分析比对,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治违规吃喝问题的有效举措。以排查整治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白酒问题为例,省纪委监委从1.6万条疑似问题线索中查实386条,处理1212人。

一些地方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从数据中分析原因、总结规律、研究对策,提高监督执纪精准度。比如,南京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查处的典型问题,编发《违规吃喝问题党纪政务处分实务》,系统梳理相关违纪问题的表现形式、违纪认定、政策依据等,为靶向纠治违规吃喝问题提供指引。

在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同时,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严肃查处个案和解决面上问题相结合,以典型个案作为解决区域性、系统性问题的突破点,“小切口”开展“大整治”。

盐城市大丰区信访局干部刘某因醉驾闯卡被公安机关查处后,相关信息很快通报给大丰区纪委监委。最终,刘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相关党组织和负责人被问责。针对违规接待、违规饮酒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推动省公安厅出台文件,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将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9种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及时通报纪检监察机关,既严肃处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又深挖细查背后的违规吃喝问题。

坚持“惩”和“治”两手抓,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反复出现、普遍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背后的根源,着力在强化治本上下功夫,不断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针对餐饮浪费和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省纪委监委推动出台《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办法》,将食堂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作为重要内容,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针对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问题,省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各地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地制宜制定“小特精”制度,既规定什么不行,也明确什么可行,引导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好风气的形成决不能冀一时之功。”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表示,将坚持从小切口入手,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以量变促质变,以局部推动整体,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苏纪峰)


上一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破除民生痛点堵点难点
下一篇: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