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 | 社区公房终于归公了
发布日期:2021/6/15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658]

 “真的太感谢了,如果不是咱们市纪委的同志这么负责,我们这千把平方米的房子还不知什么时候能要回来,现在好了,置换的青少年健康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剩余的房屋我们准备建个老年活动中心。”前不久,我到蓝苑社区回访时,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秀玲这样告诉我。

  原来,自2015年交房后,本该属于蓝苑社区的社区用房,被开发商和某区人大代表付某占用。社区多次要求归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直到2020年7月,知情群众将这一问题反映到市纪委监委。

  接到群众举报后,我们多次前往该地走访,发现大部分人对提及的社区用房权属关系并不清楚。在第三次走访中,我们找到了项目开发副经理沈某。

 “你好,我们是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你们项目一、二期的社区用房交付给社区了吗?”

 “交了,我们2015年就交了。”

 “为什么现在是酒行和超市?”

  在我们的一再追问下,沈某拿出了一份合同。该合同显示:开发商将本应交付社区的房子无期限超低价租给了付某。

 “后来我们也没要过租金,关系不错就让付某用了。”沈某辩解道。

 “房子应当交付给社区,你们为什么租给付某,还无偿让其使用?”

 “交房的时候,我们已经交给社区了,交房证明上有。但当时小区还没有多少人住,社区工作人员也没搬来,我们想着先租出去,聚聚人气。后期社区找付某要房就行了。”沈某继续搪塞。

  这漏洞百出的说辞已经牵涉到民事纠纷,不属于纪委监委管辖范畴。我们虽然着急,但也只能一边继续调查,一边建议宋城办事处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

  随后,我们又找到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对方表示就房子被占用的情况已多次向宋城办事处反映,该办事处也多次向区民政局协调,区民政局、办事处多次催促付某归还社区用房,但总是一拖再拖。“我们找付某要了很多次,但他就是不还。”

  事实基本清楚,我们调取了相关书证及证言,将有关情况汇报上级领导后,决定向所有经手部门下发问责预警通知书,限期要回,超期问责。

  下发问责预警通知书是开封市纪委监委的一项创新举措,是推动问题解决、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一把利器。问责预警通知书落地见效,经办的五家单位在我们现场督导下,组织了6次会商,进行了实地清查,按照规划图应交付的面积,采取部分置换、剩余面积归还等方式积极追缴。问责预警通知书限期15日追回房屋,五部门通力协作,第10日便将房屋追回。

  查办过程中,我们将付某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通告相关部门,由有关部门依法侦办,付某先后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付某本人辞去了区人大代表一职。

  群众利益无小事。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明察秋毫发现问题、尽心竭力解决问题,又要盯住问题跟踪问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封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我的实事清单里有这样一项:“这几天再去社区走访,看一看相关部门承诺的事项是否落实到位。”只有这样监督执纪才能形成闭环,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宁 作者单位: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


上一篇:手记·光荣在党50年丨心怀党恩跟党走
下一篇:手记 | 拆除违建“房上房”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