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 | 千元一张的选票
发布日期:2021/5/11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680]

 “浮来山街道朱家二十里堡村党员朱某平、朱某、朱某颖因拉票贿选,分别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撤销党内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山东省莒县纪委监委的一纸通报,为该县村“两委”换届选举敲响警钟。

  事情还要从一个举报电话说起。3月30日,该县纪委监委“清风廉线”接到一则来自浮来山街道群众的举报,反映该街道朱家二十里堡村3名党员向几位老党员送红包拉选票。

  该县纪委监委立即联合浮来山街道纪工委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展开调查。

  “这几位党员,普遍年龄偏大,身体不好。我本身也是一名党员,常年在外做生意,过年了,回家看看同村的老少爷们,这……没什么不妥吧?”初次面对工作人员时,朱某平面色平静。

  “就只是去拜年?跟他们说了些什么?有没有给他们送过钱、物?”

  “那……那不能,咱不能那样干呀!”朱某平信誓旦旦。

  与朱某平谈话未果,带着问题线索,工作人员前往举报中提及的那几名老党员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作为一名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换届纪律您也知道,一律不得接受参选人给予的财物。只有公平公正地选出好的村干部,才能带领咱老百姓过更好的日子,您说是不是?”

  “跟你们说,这个红包我收得真不踏实,作为一名党员,我确实不该这样做。”于某荣转身去房间把红包拿了出来,并向工作人员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那天是正月初一,朱某平、朱某、朱某颖三人一起来家里拜年。当时家里拜年的亲戚不少,他们坐了一会儿就走了。可到了晚上,朱某平又单独来了一趟,说是今年换届,想得到我的支持,还拿出一个红包放在了茶几上。”于某荣认真回忆着当天的情景,“我当时说,谁干得好我就选谁。但他非把红包留下,我推搡不过他。”随后,另两名党员也都讲述了类似的经过。

  工作人员决定从朱某身上寻找突破口。通过与朱某耐心谈话,他最终吐露了实情:自己从小与朱某平一起长大,感情很好。朱某平连续两次参加选举均未能当选,今年他还想参选,便趁着过年的时机进行“特殊走访”,“我们一共拜访了3户党员,朱某平拿出3000元,包了3个红包,每户1000元”。

  调查有了重大突破,工作人员再次找到朱某平,对其进行纪律教育。最终,朱某平承认了自己出资3000元,以送红包的方式进行拉票贿选的违纪事实。

  查清案件事实后,浮来山街道党工委分别对该3人作出处分决定。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印发通报,传达到全县20个乡镇街道,并要求各乡镇街道以此案为鉴,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导农村基层换届选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处置相关问题线索64件,处分村“两委”干部45人,处分影响换届选举秩序党员38人。

上一篇:手记 | 节假日频繁使用的公务加油卡
下一篇:手记 | 一句话揪出微腐败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