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狠刹脱离群众的特权歪风
发布日期:2021/5/7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505]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毕节市大方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黄家发官僚习气严重的问题引人关注。这位黄局长“官架子”着实不小,2011年至2020年,黄家发任大方县自然资源局(原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在单位食堂,必须由其先行打饭后,其他干部职工方可用餐。

  长达近十年的时间里,干部职工必须在局长打完饭后才能就餐,不免给人一种“特权思想爆棚”的既视感,暴露出黄家发扭曲的权力观和严重脱离群众的特权思维。黄家发在党的十八大后依旧毫不收敛,与从严纠治“四风”的要求背道而驰。今年1月,黄家发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飞扬跋扈的特权做派画上了终止符。

  像黄家发这样“作风霸道、特权思想严重”的领导干部并非孤例。日前,云南播出的廉政警示教育片《政治“毒瘤”之殇》剖析了昆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书记、所长陈波恃权自傲的经过,他把自己当“土皇帝”,搞小山头,把干警当“随从”,要求下属“见到我车就得敬礼”。黄家发和陈波等人毫无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觉悟,官僚气十足,自以为“高人一等”,将自己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纪律法律之外……种种做派,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啃食人民群众获得感,既与党员干部的身份格格不入,更对党员干部的形象造成莫大的伤害。

  狠刹特权歪风,要坚持不懈在“不敢”和“不能”上发力,扎紧制度“铁笼子”,擦亮监督“探照灯”。黄家发在大方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了20多年,从2006年起就一直担任党组书记。长期在“一把手”位置上缺乏有力监督,他逐渐形成了说一不二、嚣张霸道的作风,这是其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滋长的重要原因。对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入排查权力运行廉政风险,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监督力度,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对群众痛恨的耍特权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及时通报,让“领导先打饭”等特权现象暴露在聚光灯下,再无藏身之地。

  “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是党章对全体党员的明确要求,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狠刹特权歪风,根本上要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思想“防波堤”。一代代共产党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在井冈山上与普通战士一起挑粮的朱德,泥浆池里身先士卒充当人肉搅拌机的王进喜,拒绝组织提供的大米饭、坚持只吃窝窝头的焦裕禄,自购无座车票逆行战疫的钟南山……他们,都是不搞特殊化的光辉典范。党员干部要自觉以革命先辈和英模人物为标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对权力诱惑,牢固树立“不想”的行动自觉,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

  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要切实摆好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坚决摈弃特权思想,脚沾泥土、永怀初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真正做到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纪法。坚守初心使命,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永不脱离群众。

上一篇:亲历痛点贵在解决问题
下一篇:手记 | "休眠"的公务油卡突然"复活"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