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美文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美文     
一身旧军装
发布日期:2021/4/14       作者: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4202]

在我老家的衣柜里,存放着一身旧军装,这身旧军装虽然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了,但由于被我父亲细心珍藏着,至今仍然有六七成新。父亲常常对我们兄弟姐妹说:“这是你爷爷留给我们唯一的念想,他老人家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从来都只为别人着想,弥留之时还嘱咐我教育你们一定要堂堂正正做人。”

儿时的记忆中,爷爷虽然年过七旬,但身体硬朗,总爱穿着一身旧军装走亲访友,好像那身旧军装是他一辈子的礼服,从不离身。

我的爷爷出生在军阀混战的年代,在二十二岁那年,他毅然投身革命。在淮海战役苏北大战中,因身负重伤离开前线。出院后,组织考虑他伤残过重,想给他安排到比较不错的单位,他谢绝组织的安排,主动申请到家乡当一名村干部。

由于爷爷是一名退伍军人,村里的人非常敬重他,村里谁家有困难都去找爷爷帮忙,爷爷也从不推辞。国家三年困难时期,全村粮食欠收,村民们人心惶惶,都来找爷爷想办法。爷爷急得团团转,只好向他战友伸出求助之手,好不容易弄到了一些粮食。临走时,他的战友看到爷爷穿着全是补丁的衣服,就说:“老肖啊,这些年,你为老百姓办实事,处处为群众着想,实在不容易!看看你穿的衣服,真是辛苦你了!”战友边说边拿出了几套自己的衣服要送给爷爷,爷爷最后只拿了一套军装。

爷爷把粮食毫无保留地分发给村民,而自己只留下了那套军装。自从有了这套军装,爷爷就更加珍惜它了,平时舍不得穿,只有在出席重大场合时才穿它,奶奶告诉说这是爷爷唯一压箱底的衣服。

奶奶常说:“你们的爷爷,这辈子心中只有别人没有家人。”我父亲中学毕业那会儿,按条件本可以推荐上工农兵大学,可是当时村里只有一个名额,于是爷爷把名额让给了其他人,却让自己儿子下乡支边。

在父亲下乡前的那个晚上,爷爷把他叫到身边,说:“儿啊!爸知道你的心思,但你是我的儿子,咱必须先人后己,把名额给比我们更有需要的人啊……”父亲点了点头应了一声。爷爷把自己那身心爱的军装送给父亲并说:“你这次下乡到村里当队长,可不能占公家便宜,丁是丁,卯是卯,要公私分明,多为群众想一想,要像这身军装一样干净挺拔永不褪色。”

爷爷这一生,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奉献给组织和群众。今天,在怀念爷爷的同时,我们更不能忘记他老人家的家训和我们的传家宝——那身旧军装,让我们秉承他的遗训继续负重前行。(肖省,徐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观德碑前说官德
下一篇:何叔衡的马灯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