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 | 多年积怨一朝解
发布日期:2021/4/6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746]

       3月初的一天,潭头镇汶上村王老伯在镇村干部的见证下,与闹了10余年矛盾的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某云握手言和。看着他们俩从初见时的骂骂咧咧到今天的舒心一笑,我如释重负,眼前的这一幕久久地定格在了我的脑海中。

  去年11月,我从长乐区纪委监委机关赴潭头镇纪委任职。到任不久,区纪委书记就把我叫去,交办了王老伯的信访件化解工作。

  我提前做好功课,向相关同志了解王老伯的情况。据了解,年过七旬的王老伯是汶上村村民,因为日常村务管理上的琐事与时任村支书王某云结下了梁子,自此不断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举报王某云的各种违纪问题。

  收到举报后,长乐区纪委通过多次核查,就部分属实问题给予了王某云相应党纪处分。但王老伯对办理结果并不满意,仍然不断反映,即便2018年7月王某云卸任村支书后,王老伯仍未罢休。

  我又配合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对反映王某云的全部问题进行复核,确定未有遗漏王某云其他相关违纪问题。

  在前期工作完备的基础上,我决定去见见王老伯,当面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原来是新上任的书记呀,快进来坐,我也正想去找你呢。”看到我来,王老伯马上打开了话匣子,又搬出一大叠材料,滔滔不绝地向我反映王某云的种种问题。

  从王老伯的话里不难看出,他对王某云有很深的成见,对纪检监察机关查实的问题一句带过,而对一些主观臆测的不实传闻却咬着不放,总认为王某云事事针对他。看来,王老伯和王某云间的私人恩怨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化解这个信访问题关键还在于打开王老伯的心结,而解开心结的关键在于还原二人矛盾的原委。

  几番走访,我终于了解清楚王老伯与王某云的矛盾所在。原来,前些年由于新农村建设的需要,王老伯家的一块地被列入征收范围,但因为征收补偿款问题,王老伯对王某云很有意见。加之王某云性格强势,在一些政策法规的解读上较为简单粗暴,对群众缺乏耐心,时常指责王老伯不支持村里建设。王老伯因此认为王某云针对自己,两人自此结下了梁子。

 “老伯,征地、征迁补偿款的政策都是政府制定的,并不存在针对谁的问题。要说王支书的不对,那在于他服务群众态度不好。不过,大家都是为了给村里更好的建设。”经过耐心讲解和开导,以及我们对信访举报政策的详细解读,王老伯也逐渐认识到自己在一些问题上的偏激行为,情绪得到进一步缓和,也流露出和解的意愿。

  “你是一个老党员,又是村里的老支书,做事要讲究方式方法,怎么能跟群众斤斤计较呢。”我们马不停蹄地联系到了王某云,做他的思想工作。王某云当即承认了自己过去对王老伯态度粗暴,表示愿意与王老伯和解并主动道歉。

  “这件事给党和政府以及我们双方都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今天起,我们既往不咎……”

   多年积怨一朝解,王老伯和王某云脸上的笑容也让我对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案结事未了”“结案仍在访”很多时候并不在于案件本身,而在于当事人的心结。一些干部在处理群众问题的时候,也要找准矛盾、耐心解释。只有以真心换真心,才能真正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陈仰贤 作者系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潭头镇纪委书记)


上一篇:手记 | 冷藏的集体资金活了
下一篇:手记|卢爱麦家的二次脱贫记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