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滚动新闻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发布日期:2021/3/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7874]

  1月22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开幕。图为五次全会第二次大会现场。本报记者 张梓健 摄

  今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我们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明确了新的一年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努力方向。

  立足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五次全会工作报告立足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进行全面部署,旗帜鲜明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的定位、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履职尽责的着力点。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是百年大党致力于千秋伟业的必然要求。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对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明确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党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在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上,走向胜利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建设。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提出在全国执政的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阶段。一百年来,从“伟大工程”到“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推进,确保党始终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建设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一方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百年大党致力于千秋伟业,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高质量发展是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主题,要求始终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起草《建议》过程中强调,“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指经济领域,还包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其他各个领域”。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有机组成部分。

  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要深刻认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关系,在准确把握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联系中找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着力点,围绕高质量发展抓好党的建设、抓好党的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增强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在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中,明确提出“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的高度政治自觉。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恢复重建40多年来,其职能从抓党风到组织协调反腐败,再到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尤其要履行好三项使命责任: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大战略任务;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过去一年,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等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确保落地见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带头贯彻落实,而且要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贯彻落实。

  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保障现代化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按照五次全会部署履职尽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政党就要讲政治,执政党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不懈从政治上建党强党,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政治巡视,再到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我们党在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

  近年来查处的腐败分子中,经济腐败背后几乎都有政治问题。实践表明,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提高政治判断力;从政治上领会体悟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提高政治领悟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路线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政治执行力。

  ——纪委监委各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从政治上衡量。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所有业务工作都是政治工作,都承担着实现党的主张的政治功能,都要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监督是纪委监委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审查办案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的维护、是对党纪国法的维护,是反腐败这场严肃政治斗争的集中体现。“四风”是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和整治。巡视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深化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实质是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

  五次全会突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看,就要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清醒看到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必须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著,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贯通讲政治的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正风、肃纪、反腐,监督、巡视、办案,都从政治上着眼进行谋划部署。在政治监督上,强调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在反腐败上,提出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作风建设上,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反腐“拍蝇”上,强调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等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强对“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的主题。中央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深化改革,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在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回顾2020年工作,工作报告概括了“五个必须”的认识体会: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必须立足职能职责为党分忧、为民奉献,必须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五个必须”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内在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纪检监察工作最根本的政治原则,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高质量发展为了人民也依靠人民,群众满意与否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必须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开展整治和监督,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我们党历经百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实践,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必须坚定制度自信,推进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反腐败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推进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转化为治理效能;纪检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必须立足职能职责为党分忧、为民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知重负重、担当作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从事的都是政治工作,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五个必须”体现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既是对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做好今后工作需要把握的规律性认识,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高质量发展既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驭势之举,又是在新时代新阶段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经之路。必须按照五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结合”上下功夫,切实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聚焦新阶段新形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展现担当作为。

  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就国际来说,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就国内来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对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出了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同样面临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高质量发展是形势使然历史必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落实五次全会部署,最根本的是要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来思考谋划推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职责使命。

  ——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做到“五个更加”。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把握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新发展阶段特征,找准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要求做到“五个更加”,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将面临复杂严峻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全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现阶段我国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正风肃纪反腐同样面临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要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当前我国处于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安全是发展前提,要把握安全发展底线,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释放更大监督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对2021年主要工作作出部署。这八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到“两个维护”是根本目的,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重要目标,高质量监督执纪执法是有力手段,深化改革是根本动力,强化自身建设是重要保障。

  具体来看,工作报告对开展政治监督的阐述,体现了把握“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使命担当;要求以清醒认识坚强定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强调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既释放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又突出体现了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深刻把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既有巩固成效防反弹回潮、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铁规矩,又有拓展成果、从制度机制根源上防止问题发生的硬举措,为进一步擦亮作风建设名片指明了路径;要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强调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体现了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要求;把监督放到管党治党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全局中来定位谋划,对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严实要求;着眼破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按照党中央确定的路线图和任务书,系统谋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措施;对加强自身建设作出全方位部署,为持续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提供了重要遵循。这些部署和要求,既有一以贯之的坚持巩固,又有与时俱进的创新谋划,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再获新成效规划了清晰路径。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韩亚栋)

上一篇:中央纪委办公厅联合有关部门印发意见规范中央政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
下一篇:连夜行动直扑现场 多部门查处3·15晚会曝光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