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滚动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提前介入全程跟进 督促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1/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7754]

    近日,海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在此前王勇的“双开”通报中提到,其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安排他人装样子、搞表演。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开得实不实直接关系着党内监督效果。各地各单位目前正陆续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为保障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围绕会前、会中、会后等环节严格督促把关,及时纠正“千人一面”“虚多实少”“蜻蜓点水”等问题,确保民主生活会不空不虚,不走过场。

  1月8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黄依柱早早来到市公安局,列席该单位的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黄依柱已对相关市管干部情况进行摸底掌握,在会上,他重点关注这些干部有没有把组织约谈函询中的问题说清楚。

  据了解,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厦门市纪委监委及时向各区和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通报市管干部2020年度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以及接受谈话函询、受到问责情况,实行一人一督导清单,督促各区和部门党委(党组)监督相关市管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或深刻检查。

  “提前摸底干部情况并向党委(党组)通报,让各单位对民主生活会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民主生活会的严肃性有效增强。结合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相关干部对照剖析检查更有针对性,民主生活会开得更有质量。”黄依柱告诉记者。

  突破以往“翻台账”“听会议”的老套路,上海市黄浦区在区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对区委主要负责人和区委常委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区纪委监委对各单位主要领导开展访谈等工作进行部署。区纪委监委梳理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全面掌握召开民主生活会相关单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班子成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情况、日常监督情况等,确保形成的报告真实全面,反映情况原汁原味。

  山西省临汾市纪委监委重点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个人重大事项作出说明、对问责作出深刻检查、对存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和作出检讨等9个方面,对民主生活会的剖析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并将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内容,实现对全市县处级以上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全覆盖。

  “自我批评不能回避问题,相互批评要红脸出汗。”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某局党组的民主生活会正在进行时,主持会议的党组书记却接到一张现场督导组递上的“提醒单”。正在自我批评的同志主动停止了发言,党组书记带头重新开始批评和自我批评,现场“辣味”当即浓厚起来。

  这种现场监督、实时提醒的督导方式,在市北区的民主生活会上已成常态。该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成立督导组,对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回避问题的,及时提醒。一旦发现民主生活会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遮遮掩掩的,一律予以批评制止。

  开完民主生活会并不意味着监督的结束。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纪委监委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进行综合评估并书面反馈情况,要求相关单位在10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方案。区纪委监委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对整改不到位或存在敷衍整改等问题的单位或领导干部,予以严肃问责追责。

上一篇:纪检监察机关春节期间监督执纪执法不停歇展现开局之年履职新气象
下一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九 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