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 |水清甜 润心田
发布日期:2020/12/23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2016]

     “小傅,我家自来水通了!你快来看看,水又清又甜……”正在驻点巡察的我突然接到凤凰镇曾家坊村民曾广涛的电话,他言语里高兴劲与初次相识时判若两人。

  今年10月,吉安县委第十轮巡察正式启动,我所在的第一巡察组对凤凰镇开展常规巡察。在巡乡带村走访中,我们来到曾广涛家中。“老曾啊,你对镇里、村里的工作满意吗?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补贴都享受到位了吗?”

  老曾爱理不理地看了我们一眼,嘴巴努了努,指着院里一个簇新的水龙头说:“还满意呢?水龙头都装了快半年了,水还没通,就是个摆设。这事办得老百姓闹心啊。”我还想向他了解情况,他却摆出送客的架势。

  我们又陆续来到其它村民家走访,群众都普遍反映饮水工程烂尾的问题,我心里大概有了谱。我们马不停蹄地跑去凤凰镇、县水利局、凤凰镇水厂详细了解情况,终于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凤凰镇村前村委会、曾家坊村委会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9年立项,今年5月开始实施,土建安装工程在6月30日就完成。但因为该项目立项时,未将并网凤凰镇水厂每家每户的初装费纳入项目预算,县水利局、凤凰镇政府、水厂、村里互相踢皮球,都认为这笔钱不该自己出,最后一公里卡了脖子,民心工程成了烂尾工程,涉及340户1040人,群众意见很大。

  “不能让老百姓望水兴叹,巡察一线发现问题,就要为群众纾困解难,边巡边改。”经组务会研究决定,巡察组第一时间向凤凰镇党委下发解决村前村委、曾家坊村饮水难立行立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并由我负责督促整改,跟踪问效。

  “我们之前是疏忽和怠慢了,认为项目是县里的,县水利局应该会统筹解决。”凤凰镇在收到立行立改通知后,也主动扛起整改责任,经过与县水利局、凤凰镇水厂多次反复沟通协商,并经县政府同意,财政追加10万元初装费解决入户费问题。

  在水管并网期间,我抽空到曾广发家,几个工人正在他家安装自来水管。“我认得你,小伙子不错。”他笑着对我说。

  一晃半个月又过去了。我估摸着村民们已经用上自来水了,正想去回访。曾广发给我打来了报喜电话。他告诉我村前村委、曾家坊村委11月8日就全线通水。

  听着老曾温情的絮叨,清甜的滋味也弥漫在我的心田。(江西省吉安县委第一巡察组 傅军 罗丽丽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手记|卢爱麦家的二次脱贫记
下一篇:手记|莫让民心路变伤心路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