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莫让民心路变伤心路
发布日期:2020/12/21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961]

 

再次驾车驶往其达村嘎冲小组,是一个深秋的早晨,村道平整坚实,爬坡处巧妙地设计了防滑条,红色的钢制护栏将青灰色的道路一直延伸到傈僳族村落最深处……

这变化也太大了吧。巡察组成员小赵兴奋地趴在车窗边,看着嘎冲公路两旁的新景象。

回想今年7月,我被抽调到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委第三巡察组参与第十轮常规巡察工作,为深入发现相关部门在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我们来到了普拉底乡齐达村嘎冲小组实地查看扶贫项目建设情况。

根据查看工程项目材料的情况来看,这条路验收通过还没到两年时间,怎么就被破坏成这个样子了?检查中,小赵提出了心中的疑问。我们注意到,嘎冲公路部分路段已经出现路面层层脱落,甚至出现了大面积凹陷,多处防护栏已经变形,路边还堆放着一些建筑垃圾。

针对这个疑点,巡察组立即决定继续深入走访。

嘎冲公路是我们村通往山下的唯一道路,咱村里很多村民都在县城务工,路不好走骑车进进出出很危险。”“公路损毁已经一年了,一直都没人管,我们也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反映问题。”……面对巡察组的询问,嘎冲小组的村民们道出了他们的无奈。

放心吧,乡亲们,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下,我们一定尽力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第三巡察组丰组长向村民承诺。

为了解更多的情况,巡察组继续找到县扶贫办具体负责人了解情况。县扶贫办具体项目负责人小李详细向巡察组介绍该项目工程的建设始末,并安排技术人员陪同巡察组进村实地勘测鉴定。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该村有多个项目同时推进,大型施工车辆来往频繁,而还在保养期内嘎冲公路又是进出唯一的道路,因此道路损毁得才会如此严重。

惠民工程建而无用,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管理不到位,工程建设部门不能只管建不管护,不然民心路终将变成伤心路为了尽快解决嘎冲村交通不便的问题,巡察组立即召开了组务会议,按照组织程序,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其对项目工程效益发挥监督跟踪不力的问题。

很快该项目监理方与县扶贫办向项目施工方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施工方在质保期内对全路段进行排查修复。同时巡察组督促县扶贫办党组召开巡察问题反馈整改工作会,要求部门领导班子思想上高度重视,制定协调方案,设立专人负责推进该项工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不能让民生工程成为摆设。

今年10月,该村被损的硬化道路已全部被修复。(云南省贡山县纪委监委 孟继欧 || 责任编辑 冯国刚)

上一篇:手记 |水清甜 润心田
下一篇:手记 | 一天内5名干部主动来交代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