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报道> “正风肃纪镇村行”暨“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
强化重点领域治理 确保惠农政策落地
发布日期:2019/3/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2523]

今天,区委、区政府召开“正风肃纪镇村行”暨“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聚焦重点领域,主动融入,积极策应,持续发力,建制度、整秩序、树形象、抓队伍,坚决遏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马梅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找准找实管理工作薄弱环节       我局将充分发挥部门工作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找实薄弱环节。一是突出重点范围。涉农补贴资金将突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秸秆还田补助、稻谷补贴;扶贫资金使用将突出精准扶贫资金、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补助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将突出资产资源处置、资金管理和村级集体负担增加。二是突出重点环节。涉农补贴资金将突出到农户,通过“一折通”发放;扶贫资金使用将突出资金到户、到村、到项目环节,突出农户签字或财务入账公示环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将突出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程序、处置方式、订立经济合同环节,突出民主管理、民主理财、审核审批等;村级组织负担将突出集体资金到账、集体费用支出环节。三是突出重点单位。涉农补贴资金重点为农户;扶贫资金使用重点为扶贫资金较集中及农民信访较多的单位或个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重点在集体资产资源较多及城郊村、城中村等集体收支较多的村(居)以及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居)。
         二、强化源头治理,注重标本兼治,不断提升农村三资管理水平
        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是这次专项行动的初衷,也是重要阶段和关键环节。我局将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提升农村“三资”管理水平。一是强力推进扶贫领域治理。我们将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责任、工作、政策是否落到实处,治不尽责、不作为、不担当;查识别、施策、脱贫是否精准可靠,治形式主义、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查程序、规范、廉洁是否符合要求,治徇私舞弊、优亲厚友、贪赃枉法。二是着力推进监管平台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阳光扶贫”和“三资管理+产权交易”监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预警监督功能,促进平台数据和信息共享,真正让涉农资金、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各类资金精准到村到户到人。三是不断推动三资管理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村会计异地任职和村级财务第三方核算制度;将重点查纠涉农资金补贴发放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虚报冒领、截留私分,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处置过程中暗箱操作、违规处置,资金管理过程中白条入账、超范围超标准支出等问题,促进三资管理、产权交易公开化、透明化、制度化。四是扎实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巩固农村土地确权成果,构建农村土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规范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适时开展“三权”分置试点,探索建立“村办、村管、村受益”的集体自主经营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强化组织领导,正面宣传引导,全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我局将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强化宣传引导,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一是抓紧部署落实。将专项行动要求与规范涉农资金补贴、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尽快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系统行风建设。二是抓好政策落实。与财政等部门通力协作,组织开展政策落地培训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深入村组、报纸广播、网络媒体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支农惠农政策,详细解读涉农补贴、扶贫资金使用、“三资”管理等惠农政策,以政策宣传推动“正风肃纪镇村行”的实施。三是抓实督查指导。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部门绩效管理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兑现奖惩;将开展日常巡查和监督检查,不断加大督查推进力度和问责力度,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考核,有力有序推进专项行动,确保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地生根,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交出满意的答卷。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