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不忘初心 做好基层纪检人
发布日期:2018/5/11       作者:五星街道纪工委 申启华      来源:      浏览次数:[1909]
 

 

201710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明了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特别是报告对过去五年正风反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既是对纪检监察战线工作同志的鼓励,也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牢固“四个意识”,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政治品格,切实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做到无条件地忠诚于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能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能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时要坚决有力。对党忠诚是体现每个共产党员最起码的党性原则和政治品质,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更要模范的遵守党章,坚决服从党的决定,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严明党的纪律。

二、要有所作为,敢于担当。作为纪委干部,要在工作中深入群众中主动发现问题、寻找线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上体现担当。

(一)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绝不能有歇歇脚的思想,要乘胜前进,顺势而为,方能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作为街道纪工委书记,我将按照十九大精神指引的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紧服务和依靠人民群众,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微杜渐,坚守底线,搞好预防教育,全方位织密监督的制度笼子,以“露头就打”的决心,以“越往后越严”的震慑,确保打通“最后一公里”,管住“微权力”,严惩“微腐败”,让廉洁清风吹遍大街小巷、千家万户。

(二)执纪问责要抓在实处抓在小处。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设置防线。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用严明的纪律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真正做到反腐败工作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实现报告中提出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作风是观察民心向背的晴雨表,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巩固落实“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整治行动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真正做到习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全面好转。

三、保证廉洁自律,确保个人干净。干净,是一种崇高的境界,不仅指物质上的洁净,也可喻为品质上的廉洁。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往往社会更关注、影响更恶劣,对党的伤害更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是执行党纪政纪、保证清正廉洁的监督者,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警醒,不能有丝毫放松。

(一)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当前,社会很复杂也很现实,一个人只要手中有权力,就容易成为不法分子“围猎”的对象,金钱、美色、感情等各种糖衣炮弹都可能打来,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纪国法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不断强化规则意识、法纪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倡导高尚正派、恬淡健康的生活方式,慎言、慎行、慎权、慎独、慎微、慎友,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脚。

(二)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规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做忠诚、干净的模范。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干部只有自身干净,才能在监督执纪问责中身板直、腰杆硬。只有自身干净,才能成为党纪党规的执行者、监督者,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别人。

(三)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时刻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对手中的权力,要有敬畏之心,要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按照党章党纪党规办事,客观公正地处理问题。在执纪监督中,要出于公心,重事实、重证据,是什么问题就定什么问题,绝不能感情用事,更不能用感情代替原则,办关系案、人情案,甚至以案谋私,切实做到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时刻警惕滥用权力。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