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适应新时代 履行新使命
发布日期:2018/5/10       作者:大洋街道纪工委 郝清雯      来源:      浏览次数:[2055]
 

 

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的纪检干部队伍,既是党中央对纪检监察队伍提出的严格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坚定信念、焕发精神,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真正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

一、以加强学习为第一需要,全力提升工作能力

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殊使命,须自觉加强学习,始终用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秉公执纪、顾全大局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政治上成熟、业务上精通、工作上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一要以学习理论为首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党课、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纪检监察优良传统和经验,学习党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牢固树立政治观念、党性观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加强学习,必须把学好政治理论放在第一位。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二要以学习业务为核心,增强工作本领。“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十九大报告对全党提出的明确要求。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更应该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的作为最终要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上,单靠吃“老本”、靠“经验”远远不够,必须在业务学习上进一步下工夫。面对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我们“纪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作为履行党内监督专责的干部,为增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方面本领,我们必须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把提高本领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以学修身,以学立德,以学求真,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强监督执纪问责本领。三要以学品培养为保证,做学习型干部。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是提高学习质量、取得学习成效的保证。一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精神需要和人生追求,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做到“无一时不学,无一处不学”。二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是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也是充实提高、不断进步的过程。三要学用结合,研究探讨。对于反腐倡廉工作所涉及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要有重点开展调研工作,把有指导价值的调研成果转化为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措施,再加以发展和创新,取得新的理论成果。

二、以维护党纪为第一责任,不断增强党性原则

作为反腐败工作的主力军,纪检干部担负着维护党纪国法尊严的神圣使命。为此,一要明确神圣使命。这种使命和责任就要求纪检干部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作为一名合格的纪检干部,必须具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面对复杂形势,要能够保持头脑清醒,大事面前不糊涂,关键时刻不动摇,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本领。二要严格自我约束。作为监督者的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严以律己,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作遵纪守法的表率,才能使人心悦诚服,树立自己的威信。身为纪检干部,纪检干部必须慎重对待手中的权力,掌好权、用好权,做党的忠诚卫士,还要听得进不同意见,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和帮助,即使在个人独处、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够自我约束、自我监督。三要强化法治意识。增强依法办事的思想,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同时,必须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让手中的权力在制度的规范下运作,用制度达到预防腐败的目的。加强制度建设,既要抓好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重视制度之间的相互配套,更要抓好制度的落实,让制度发挥效用。

三、以清正廉洁为第一要求,自觉争做时代先锋

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是正气的象征、正义的化身,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是公平正义之家。古人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对于纪检人员来说,只有自身过得硬,才有资格要求、约束和检查别人,才能在在党员和群众中有公信力。一要着力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弘扬纪检监察干部良好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要“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提高党性修养的自觉性、科学性、实践性,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二要着力打造“大宣教”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我们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规范性、有效性。大力加强反腐倡廉的网络宣传,扎实推进街道反腐倡廉网络文化建设,使廉政文化更富有创造性,更体现时代性。坚持将廉政教育融入廉政文化之中,努力实现丰富廉政文化内容,提升廉政文化品味。加强部门协调合作,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工作格局,使反腐倡廉教育更加贴近实际。三要着力建设一流队伍,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注重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增强政治意识、表率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坚持党性原则,忠实履行职责。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做政治坚强、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做清正廉洁、谦虚谨慎的表率,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纪检监察工作是中国的一项特色工作,党要经久不衰,反腐工作就必须持之以恒,这是一项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就当前的纪检监察工作而言,每前进一步都会有形形色色的思想阻力和观念交锋,都需要以模范履职,文明执纪为先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以“以加强学习为第一需要,以维护党纪为第一责任,以服务大局为第一任务,以清正廉洁为第一要求”要求自己,做一个实实在在,有所作为的纪检监察工作者。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