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守住初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8/5/9       作者:便仓镇纪委 陶明兆      来源:      浏览次数:[187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过去的五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传递铁腕肃贪、重拳反腐坚定决心,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党风政风持续向好,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普遍感到,风更清了、气更正了,“满意度”提升、“获得感”增强。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因为这其中也包含了自己的一份努力。

从事纪检工作一年多以来,我从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成长为一名不为名利所诱、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身的纪检人。其间经历过挫折和彷徨,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但我始终坚信,在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上,不经历风雨难以见彩虹,不经受磨炼难以成钢铁,纪检监察工作唯有在执纪监督中方能体现价值。记得去年五月份刚刚接触纪检监察工作的那段时间,有新鲜、有疑惑、更多的是担心,害怕做不好事情,更怕完不成任务。满怀激情的时候往往会遇到瓢泼凉水,开始有人劝我,纪检工作是得罪人的事,处理问题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行了。想想在基层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真是十分艰难的工作,听到这些话有时真想放一放、歇一歇。刚开始偶尔工作中也存在惰性,形成推一推就动一动,不推就拖一拖的工作态度,直到后来处理界沟村一件积压多年的群众信访件,使我的想法有了根本转变。在妥善处理好这件信访件后,举报人动情地说,其实自己并非真的与村干部过不去,但是看到自己反映的问题一拖再拖,得不到彻底解决,愤怒之情油然而起,因而年年举报,成为别人眼中的上访“专业户”。而被举报的村干部则说,“自己也并非不想处理问题,但是上面没人追问,自己也就没当回事,幸亏事情及时处理了,要不然自己认为问题不太严重,还会一错再错”。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对于群众反映的事情放一放,就是不讲原则,对于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拖一拖,就是不负责任。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要敢于承担责任,牢固树立奉献精神,做党的忠诚卫士,做群众的贴心人。也许我们在别人眼中是不尽人情的,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既孤独又艰难,但我们既然选择了从事纪检工作,干的就是“拍苍蝇”的事,工作的常态就是“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也许我们比一般的党员干部少了些“和风细雨”,经常会“铁血冷面”,但是通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绝大多数党员对我们还是抱着理解和支持的态度的,我们周围的政治生态总会多一片风清气正。从事这样一份特殊的职业,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

由此我想,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履职尽责,就要经常问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理解为什么我们要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双争”主题活动,才能明白为什么要经常将忠诚、干净、担当挂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才能明白为什么锻造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更应该反省初心、回归初心、守住初心。

守住初心就是要守纪律懂规矩。纪律是党性的表现、品质的表现和能力的表现。强烈的纪律观念和责任意识,是干好每一项工作的前提,是为人处事的宝贵品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主要职责就是执行党的纪律,更应该自我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党纪国法始终怀有一种敬畏之心。在思想上要有纪律,讲党性,唯有这样才能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守住初心就是要善学习勤实践。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第一时间掌握报告内容,领会报告精神,明确工作思路,将对报告的领悟落实在执纪监督工作中。要常怀忧患之心,加强党性知识学习,不断锤炼党性,保持能力上的危机感、责任上的压力感,自觉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要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争做学习型、服务型和能力型纪检干部,勤学善思、开拓进取、自我加压、自我超越。

守住初心就是要强本领提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对于形势应该有足够的认识和研读。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实现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依旧艰难,我们一定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今后一阶段,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将在全国推开,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将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九大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这个伟大的进程中,需要纪检人守住初心、砥砺前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