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讲政治、练业务,强监督、锻品行,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
发布日期:2018/4/30       作者:第十一派驻纪检组 李汪源      来源:      浏览次数:[199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作为一名纪检人,我们必须明确自身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加务实有为的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坚持正风肃纪不手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一要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习总书记曾强调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在的工作形势越来越复杂,我们纪检人面对的诱惑也越来越多样,在理想信念上不坚定,就无法应对目前复杂的形势,遇到复杂问题就容易产生困惑。因此,要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忠于人民的政治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拥有“四个自信”。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知行统一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群众工作本领,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在平时的工作中,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学习尊崇党章,修炼党性观念,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练业务,全面提升信访查办能力。纪检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也是党政各部门中专业性最强、难度最大、最不好干的工作。如果不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必然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作为一名纪检人,首先要熟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了纪律底线和监督手段,熟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明确执纪方法。其次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法规、现代科技以及纪检工作专业理论、业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适应新形势的业务技能,促进本职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三要紧贴纪检工作要求,学习一些办案程序、办案方针方面的规定,做到学用的有机结合。讲究信访查办方法技巧,练就过硬本领,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量纪合理,维护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让违纪违法分子受到应有的惩处。

三要强监督,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监督执纪问责是党赋予纪检干部的使命与责任,这决定了纪检干部必须要敢于亮剑,用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以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该发现的问题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如果纪检干部都甘当“和事佬”,乐当“老好人”,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如果纪检干部监督畏首畏尾,该发现的问题发现不了,看到问题“睁只眼闭只眼”,甚至顺水推舟,为他人“捂案”“压案”,必然导致纪委的监督责任虚化无力。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从严执纪。我们每一名纪检干部,都必须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派驻纪检组的一员,要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的“探头”作用,努力提高监督工作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加强对驻在单位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深入排查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督促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

四要锻品行,慎独慎微严于律己。当前,社会上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又有抬头,纪检干部处于反腐败斗争的前沿,是腐朽思想侵蚀和不法分子拉拢、腐蚀的首选对象,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每一位纪检人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思想上建起一堵防腐墙,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和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作为纪检人,享有监督惩处别人的权利,平时更应严以律已,自觉加强对自我的监督、约束,慎独慎微,慎重交友,自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时时警醒自己,珍惜当下,不忘初心,坚定信仰,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修正自己。行为更要规范、合法,要严格遵守纪检机关内部管理的纪律规定,特别是中纪委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必须认真执行,做到令行禁止。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