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发布日期:2018/4/27       作者:第八派驻纪检组 朱昊斌      来源:      浏览次数:[1844]

 

10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如何牢记初心使命,怎样砥砺奋进前行,我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树牢忠诚之心,强化政治担当

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党忠诚,首先要对党的信仰忠诚,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忠诚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对党忠诚党员干部就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就是为党工作。当前,我国共产党员已达8900多万之多,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生力军,对党忠诚,广大党员就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时刻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党担纲,为民担当。

二、树牢为民之心,强化服务担当

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十九大报告中可以说“人民”成为贯穿报告的主线,“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我党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自毛泽东同志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克敌制胜法宝,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不断为人民谋福祉,让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脱贫攻坚战,使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一千三百万人以上;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等等,大批惠民利民政策让“人民利益”得以更大更好的保障。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等,充分体现了我党的“群众路线”,执政之基;体现了我党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决心和担当。第八派驻纪检组联系区卫计委、区民政局、区统计局,与民生息息相关,须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主方向,坚决打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三、树牢斗争之心,强化反腐担当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同党内腐败行为、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并且取得了反腐斗争的重大胜利。惩治腐败力度和成效可谓前所未有,一大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习近平同志1019日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不能见好就收,必须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为此,我们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批评制止,面对腐败行为敢于查处惩戒,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对此,第八派驻纪检组要牢牢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切实担当起反腐倡廉的相关责任。强化问责机制,对渎职失责等行为严肃追究。强化群众和社会监督机制,通过“内约束、外监督”,将反腐工作开展到位,把反腐斗争进行到底,不断推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四、树牢纯净之心,强化作风担当

十九大报告指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强化作风担当就要正确对待群众的诉求,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强化作风担当就要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作风担当就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遵守“六项纪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作风担当就要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自己找、他人提,不断发现自身“不正之风”“不良习气”,不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强化作风担当就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更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要时刻用纪律规矩常“擦拭”自己的思想、常清洗自己的心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清净之心,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惑,时时处处事事绷紧纪律之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