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争做担当有为的巡察干部
发布日期:2018/4/25       作者:第六派驻纪检组 张媛媛      来源:      浏览次数:[3080]

 

在全国各地都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高潮之际,作为一名基层纪检人,结合参加巡察工作实际,对如何开展好巡察工作、自觉深入“学思践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履责担当、不辱使命,发挥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谈一些粗浅的体会。

——加强学习,落实责任,切实提升巡察工作水平。

9月下旬,我有幸成为区八届委员会第三轮巡察工作第一巡察组第二小组副组长。巡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背负着区委的权威和信任,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我能坚持依纪依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努力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巡察工作对我而言是一次全新挑战,以前虽然也参加过各种形式的检查、督查、考核、明察暗访活动,但巡察对我而言还是一次第一次。

于是,我认真学习区委巡察工作方案、手册、制度汇编以及《巡察工作发现问题招法与实例》等,同时,还把党章党规党纪尤其是《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的又进行了认真学习。我清醒的认识到,只有遵循党章党规党纪,用好纪律的“尺子”才能把握好巡察工作定位、问题界定,工作才能有底气。

——“我们这次的巡察是政治巡察,大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要从政治上看问题,检查被巡察单位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要把巡察和平时的检查、审计、考核、专项整治等工作区分开来,从部门单位党组织存在的具体问题入手,透过具体的问题来看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问题。”

开展巡察工作的一天,巡察组吴组长如是说。

于是,我对巡察工作又有了新认识:巡察就是在深入了解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遵守“六项纪律”情况和问题的基础上,对被巡察单位管党治党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制度藩篱、扎紧制度笼子,推动被巡察单位管党治党责任不断落实,提升基层组织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担当诠释忠诚。

巡察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净化政治生态的创新之举。能不能发挥巡视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就看我们工作人员是不是勇于担当、善于担当。

担当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能力。巡察中的担当,不仅体现在发现违纪问题上,而且体现在发现违纪的责任上;不仅体现在发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问题上,而且体现在发现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问题上。

当然,担当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方法。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问题要大胆指出,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决不能当“好好先生”、“和稀泥”

到被巡察单位后,我们通过个别访谈、查阅会议记录、听取被巡察单位近几年工作情况汇报、查阅账册资料、历年审计报告,并对大额资金使用、项目费用支出等认真审阅,决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和问题。

然而对于我们的“认真”了,个别班子成员婉转地说:这些年来各种督查、专项检查、财务审计等接踵而至,我们单位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没必要这么认真。还有的领导说:现在各项工作都是严格按有关规定去做,但要形成规范还得有个过程,不可操之过急----

我也曾犹豫过,我们这样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地全面监督,高悬巡察利剑,是否会给被巡察单位造成一定压力、影响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会不会造成某些干部借口怕出事而懒政怠政——

巡察工作直接面对群众,涉及具体问题,对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作风要求很高。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小问题不抓可能就会变成大问题,那不是爱而是害。巡察工作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只要按照这个思路开展工作,我们的方向就不会偏。”

——吴组长似乎看出我内心的顾虑,及时引导。

我茅塞顿开。

是啊,巡察工作是严格挺纪在前、查找政治偏差的有效途径。对被巡察单位来说,巡察就是一次对管党治党的“政治体检”、作风建设的“综合会诊”,也是对单位党员干部一次精神上的“集中补钙”。严管就是厚爱,这也是对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巡察要以党章党纪为标尺,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真正做到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明白了方向,定了信心,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除认真抓好问题线索外,还要对发现的问题做好研判,当好“会诊员”,确保问题查准、查实、查全。同时,学会用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打好感情牌,学会多角度换位思考,以诚动人、以理服人,赢得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巡察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较好地完成了这轮巡察任务,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干部的忠诚、担当。

——严于修身,秉公用权,树立巡察干部良好形象。

通过这次巡察,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巡察干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巡察不是调研,也不是核查,更不是到被巡察单位总结经验、评功摆好唱赞歌,而是要当包公唱黑脸、挑刺把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察干部,必须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才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当好党的忠诚卫士。

巡察过程也可以说是一个严于修身的过程,有严格的纪律要求。巡察期间必须谨言慎行、守口如瓶,即便巡察工作结束,也绝不能泄露任何巡察内容,不泄露与巡察工作有关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对党负责,对被巡查单位负责,这是我们巡察干部必须做到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巡察工作不仅要有很强的政治品格要求,还要有很强的党性修养和较高的职业素养,必须把“打铁还需自身硬”体现到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监管和纪律中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认真遵守“六大纪律”,从严落实好各项规定,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首次巡察,让我永远珍惜和铭记----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