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汇报交流材料——案管室
发布日期:2018/6/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2349]
 

今年以来,我室在区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监察体制改革总体要求,立足工作实际,以项目化、精细化、标准化的方式,推行审查调查工作项目化管理。1-5月份,共立案51件,同比增长21.4%;结案45件,同比增长40.6%;给予党政纪处分45人。“四种形态”共处置11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71人次(占61.2%),第二种形态处置31人次(占26.7%),第三种形态处置4人次(占3.4%),第四种形态处置10人次(占8.6%)。

一、转变思维、拓宽视野,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

一是健全基础信息库。利用信息库比对、分析,确定查案目标、方向。及时跟踪委内纪检监察室、执纪监督室和基层纪委以及公、检、法、司等部门正在查办的本区党员干部的案件,及时了解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展情况。二是无缝对接巡察工作。全力配合区纪委的“边巡边立”工作,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及时反馈,切实维护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今年开展的首轮村级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103条,移送公安机关2人,针对线索清楚、证据充足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立案28件,有效实现了巡视巡察与审查调查的无缝对接。三是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定期收集公、检、法、审计等执法执纪部门刑事及行政处罚案件,集中排查、筛选案源,并由我室集中统一管理,建立台账,全程跟踪督办。1-5月份,从亭湖公安分局调取行政处罚案件3件,从亭湖区法院调取涉刑类案件4件。

二、规范流程、完善制度,多方面提高案管效能

一是抓好案件督办。加强对本委自办案件、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的线索及案件、流转到下级纪检组织办理的线索和案件、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等督办工作,提高督办的质量和效率。二是促进办案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完善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和处置会商机制、重点线索强化经营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严格按条件、程序报批,坚持严格使用条件、期限、适用对象、审批权限、落实责任。对办案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安全办案、文明办案,督促完善日常台账资料,确保案件顺利办结。三是规范纪委监委文书模板。整理汇编了《亭湖区纪律文书模板》和《亭湖区监察文书模板》。统一了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追责问责等各环节文书格式,其中纪律文书涵盖了7大块86个内容,监察文书包括初核、立案、调查措施、录音录像、笔录等模板,涵盖了审查调查的各个环节。

三、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多层次确保审查调查安全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狠抓落实。召开了十三大块纪(工)委书记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会议,对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作了研究和部署。形成一般性谈话工作导则,明确各环节工作事项,认真落实安全工作具体要求,切实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通知》《开展审查调查安全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等文件,明确案件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审查调查安全第一责任人,真正把责任和压力传递到每个人二是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对区纪委五个纪检监察室、三个执纪监督室、十一个派驻纪检组以及区镇级共14个一般性谈话室,对照安全文明审查调查和一般性谈话相关规定进行了全面自查,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各镇(街道、经济区)商请消防专业人员对谈话室进行消防专项检查并由消防部门出具相关书面材料,针对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三是加强督查检查,全面整改。制定全区一般性谈话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基层13个一般性谈话室从硬件合格、制度完善、管理规范等方面进行突击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面责成基层进行整改。上半年,共使用谈话室谈话148人次,无安全事故发生。

四、存在问题

对照当前的形势和常委会的要求,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如,行政处罚类案件多,有价值线索少;问题线索和案件超期限未办结较多,督办效果还不理想;留置案件未有突破等。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室将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明晰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践行新思想、落实新要求、顺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拓展案源。除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外,通过巡察、党风政风检查、专项整治等途径发现案件线索;注重从办理的案件中带出成熟线索;对以前留存、搁置的线索进行“回头看”,认真全面梳理;发挥在反腐败协调小组中的牵头作用,健全与检察、审判、公安等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机制,形成拓展案源的强大合力;积极采取“系统查、查系统”的方法推进办案工作,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利用江苏省纪检监察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强化监督实效。力争今年新立案件实现翻一番,增幅位于全市前列。

2、立足重点重抓,着力推动留置。在全力推进审查调查工作上台阶的同时,自觉将留置工作放在办案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对留置业务多钻研,对手头有成案价值的线索多梳理,向已经办理留置案件的地区多取经、多学习。下半年,尽快启动留置案件。切实加强留置看护队伍建设,继续与公安分局对接,做好留置场所建设和留置看护队伍管理工作。

3、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安全检查。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意识,坚决贯彻省纪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1234”的总体要求,把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明确安全工作责任分工,把办案安全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下半年,案管室将不定期对基层谈话场所硬件设施设备、安全制度执行、办案安全文明规范等情况开展飞行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指导,督促立即整改。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