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为什么必须夺取“反腐斗争压倒性胜利”?
发布日期:2018/1/26       作者:jz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3417]

【报告原文】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专家问答】

提问:为何说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清华大学马克思学院院长艾四林:从危害性看,腐败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严重腐蚀党的肌体,降低党的执政能力;腐败严重背离党的初心、性质和宗旨,使党失去民心、人心,动摇党的执政群众基础,动摇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极强的破坏性。

从反腐的艰巨性上看,虽然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了压倒性态势,并不断巩固,但反腐败丝毫不能放松,因为腐败具有极强的隐蔽性、传染性、反复性,具有极强的顽劣性。反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提问:反腐败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夺取压倒性胜利”,还需要做什么?

祝灵君我理解十九大报告对于今后从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全面向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这个伟大飞跃转变,实现这样一个伟大飞跃,后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第一,现在我们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断寻求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这种决心毫不动摇,决不能有喘喘气、歇歇脚这样的思想。第二,要坚持反腐败斗争和党内监督、国家监督,坚持反腐败斗争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防止党内出现利益集团。第三,加强巡查制度的建设,市县两级巡查制度的建设。要强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人民有更高的获得感。第四点,就是要构建一张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的“天网”),哪怕逃遍天涯海角也要抓回来绳之以法。第五点,加大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督监察系统的举报平台。

提问:十九大提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目标”,为何如此强调监督?

周淑真十九大报告提出来,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这样一个目标。实际上我们从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成就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制定或者修订了90多部党内法规制度。党内的监督是一个方面,还有国家的法律的监督,人大的监督,政府的监督,民主党派的监督,人民政协的政治监督,还有社会舆论的监督和群众的监督,方方面面都必须要发挥作用。使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掌握权力的人习惯在监督之下来开展工作,必须使各个方面的监督相互配合,发挥作用。实际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里面特意把其他方面的监督作为重要内容写进去了,其实是为了建立一个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的制度结构,使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互配合发挥作用。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