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砥励奋进 不辱使命 做忠诚担当有为的巡察人——亭湖区委巡察办科员 戴明阳
发布日期:2017/10/3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2372]
 

928日,新华社发表了名为《铸造巡视监督利剑 探索自我净化路径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文章。全篇用11546个字既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又是对未来巡视工作进行了再发动再动员,同时对巡察人员依纪、依规履职尽责也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下面我谈谈个人的体会,不到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对巡察工作的认识

顾名思义,巡视与巡察意义相近,又各有侧重,巡察从字面上看,就是巡行察访,察,细看,侧重于调查研究、细致深刻地发现问题。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市县一级以及乡镇和最基层的行政村的延伸,给基层老百姓一条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20168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制度性规范的形式,在党内法规层面第一次提出开展市县巡察工作,把巡察上升为强化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2017526日,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作出明确规定,为依纪依规、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从有机结合到探索实践,再上升为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工作作为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的拓展和延伸,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市县的巡察工作更要求贴合基层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作为、乱作为、妄作为、胡作为等脱离群众问题,以及“雁过拔毛”等微腐败问题。巡察工作做好了,做实了,就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新气象,从而使群众增强获得感、受益感。

二、五年来巡(视)察工作所发挥的作用

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在本世纪末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巨而又光荣的历史使命,要实现这一光荣历史使命,必须从严治党,严密构建铁的纪律与规矩,以维护党的团结与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十八大以来,巡视这一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探索了一条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破解了自我监督难题,筑牢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丰富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强保障。《党章》规定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实行巡视制度。从巡视对象来说,中央巡视重点针对中管干部,省级巡视重点针对省管干部,县以下基层党组织是空白。而基层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落到实处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同时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对象。巡察工作恰好解决了巡视全覆盖的“空白点”问题。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必须尊崇党章党规,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这就要求巡察人员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时刻坚守正确的价值取向,做到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后,我将从培养自身过硬的政治品格、良好的党性修养和提高的职业素质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自身履职尽责的能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认真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监督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做政治忠诚的巡察人。二是严于律己,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定,保持恬淡健康的生活方式,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秉公用权,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做干净的巡察人。三是坚持原则,提高使命责任意识。工作中要敢挑重担、敢负责任,把上级精神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工作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辜负组织的殷殷期盼,履行好“护林员”的职责使命,做一名忠诚、有为、敢于担当的巡察人。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