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深化政治定位 开展政治体检——亭湖区委巡察办科员 陈祥之
发布日期:2017/10/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1644]
 

929日,新华社刊发了题为《锻造巡视监督利剑,探索自我净化路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的一文。该文为我们市、县(区)巡察工作展现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为我们基层巡察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主要心得体会如下:

一、深化了巡视政治定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对深化反腐、形成震慑起到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巡视是政治巡视,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发现真问题。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尺子,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坚定“四个自信”,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巡察工作是巡视工作向基层的延伸,为由下而上的监督提供了渠道。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作出明确规定,为依纪依规、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加大了政治体检力度

830日,随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17家单位和地区的巡视整改情况,该轮巡视的37家单位和地区的整改情况全部向社会公布,这标志着十八届中央巡视圆满收官。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完毕,意味着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如期完成对省区市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的巡视全覆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全覆盖本身就是有力震慑,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

巡视全覆盖是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3次研究巡视工作,确定巡视工作方针,决定实行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

市县巡察工作中同样实行巡察全覆盖,同时向基层延伸,对部分村居和社区开展巡察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巡察,形成有效震慑。

三、确保了巡视标本兼治

“尖兵”显神勇,“利剑”展锋芒。中央巡视工作分门别类,细化整改措施;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就是要形成震慑。对发现的问题,包括党风廉政问题、四风问题、干部问题,要把握节奏,分清轻重缓急,但都要纠正处置,件件都要有着落。”

巡察工作亦是如此,巡察工作更加深入基层党员干部,帮助基层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党性建设,从基础上树立廉洁自律的思想,从根源上杜绝带病提拔等问题。

巡视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将巡视工作发扬光大,为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