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巡察——亭湖区委巡察组副组长 刘晓东
发布日期:2017/10/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2596]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 20179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锻造巡视监督利剑探索自我净化路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文章从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巡视工作重大意义,明确巡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本人体会如下:

一是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巡视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地方党委。巡视工作是政治巡视而非业务巡视,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全面透视党内政治生态,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了“四个意识”,强化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促进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巩固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二是准确把握巡视工作的具体要求。在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势下,巡视工作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坚定“四个自信”,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拔任用干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巡视组要落实监督责任,敢于碰硬,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促进问题解决,拔“烂树”、治“病树”、护“森林”,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三是充分领会巡视工作的“利剑”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巡视全覆盖作出明确部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党委要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巡视全覆盖既是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唤醒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强化了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巡视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为零容忍提供有力支撑,促进了减存量、遏增量,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巡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带动作风整体转变,实现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进一步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凝聚了党心民心。巡视成为从严治吏的重要平台,进一步严明了组织纪律,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树立了正确用人导向,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了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巡视工作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决清除党内政治隐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肩负着区委的信任,在今后从事的巡察工作中,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巡视制度利器,促进依规管党治党,探索破解自我监督难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1.学深悟透巡视条例。只有学深巡视条例,才能悟透巡视工作的内涵,从而实现在工作中运用的得心应手。十八大以来,根据形势的发展,巡视条例进行了创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主动加强学习,切身感受巡视条例的创新和发展,并积极领悟巡视工作创新和发展的内涵,切实做到掌握理论、把握精神实质,为能够更好的将巡视条例运用到工作中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2.灵活运用巡视条例。理论需要实践来检验和丰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出理论创新与发展的厚重成果。十八大以来,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兑现政治承诺,彰显利剑作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在学深悟透巡视条例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要针对问题开展巡视、直面问题狠抓巡视,切实发挥出巡视的利剑作用,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实的实践效果。

3.探索巡视工作新理论。理论需要创新,制度也需要创新,只有创新才能破解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保持工作的持续动力和活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执纪监督的重要职责,对巡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直接面对的最多,也更知道巡视工作是探索破解党的自我监督难题的重大举措,因此需要经常进行总结完善,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探索破解好巡视工作的难题,为进一步加强党的自我监督提高条件。


学思践悟  发挥“利剑”作用

亭湖区委巡察组副组长   

近日,认真学习了《锻造巡视监督利剑,探索自我净化路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一文,文章从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十八大以来,与时俱进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探索出一条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实践证明,巡视制度有效、管用,是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破解了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内监督的难题,有力印证了我们党完全有决心、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战略、战术双重意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正确把握和运用好巡视工作,切实发挥起利剑作用,促进依规管党治党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落实。

学深悟透巡视条例,运用自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时明确强调,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通知,对学习贯彻《条例》提出具体要求。只有学深巡视条例,才能悟透巡视工作的内涵,从而实现在工作中运用的得心应手。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习贯彻《条例》,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自觉接受巡视监督,认真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带头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深入贯彻《条例》,严格依照《条例》开展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以巡视工作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巡视乃监督利器,赢得人心。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有效破解了党内自我监督的难题,探索出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巡视组来了,群众很高兴很期待,但是对一些有问题的干部来说,则是心惊胆战、忧心忡忡。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利剑所向披靡,关键在于真巡视、真发现问题、真整改落实,敢于动真碰硬,赢得了党心民心,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党的充分信任,说真话、道实情。“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一大批违纪违法官员,凸显了巡视的利剑作用。十八大以来如期实现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兑现了党中央政治承诺,展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巡视全覆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在学深悟透巡视条例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要针对问题开展巡视、直面问题狠抓巡视,切实发挥出巡视的利剑作用,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实的实践效果。

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强有力。实践告诉我们,采用自我监督方式,并不能阻止权力的滥用。一方面我们要加强自我监督。强化敬畏之心,对党和人民心怀敬畏,要学会经常反省自己,正确认知自己,敢于坚持真理,又要敢于修正错误,既要择善固执,又要知错能改。面对诱惑要有定力,保持心态平衡,永远不动摇。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将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坚守做人做事的底线。另一方面,我们要重视制度监督。众所周知,自我监督,是一种自我修养和自我克制的道德行为,其效果与个人的思想修养息息相关,对于思想水平较差的人而言,这种监督方式能够起到的效果有限,并不能完全阻止权力的滥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执纪监督的重要职责,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同事领导的监督,时刻提醒自己廉洁自律,奉公守法。不断深化对从严治党的认识,在巡视工作发挥的“利剑”作用中,有力地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