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学用结合 做合格的巡察干部——亭湖区委巡察组副组长 袁 亮
发布日期:2017/10/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2539]
 

929日,新华社刊发了题为《锻造巡视监督利剑,探索自我净化路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的一文,文章从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十八大以来,与时俱进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探索出一条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正确把握和运用好巡视工作,切实发挥起利剑作用,促进依规管党治党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落实。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实质

只有通过认真学习,才能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实质。一是把学习领会条例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一体贯彻。二是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出发,才能准确理解条例各项规定所蕴涵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三是要围绕条例各项新规定进行重点学习。充分吸收巡视实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创新成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主动加强学习,切身感受巡视条例的创新和发展,并积极领悟巡视工作创新和发展的内涵,切实做到掌握理论、把握精神实质,为能够更好的将巡视条例运用到工作中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明确政治巡视定位,彰显了巡视政治站位的高度

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这是我们党深化巡视工作的经验总结。我们要坚持以政治为标准,增强政治敏锐性,把发现问题特别是查找政治偏差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能以业务标准来衡量党员领导干部行为。要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这样才能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三、明确一届任期全覆盖,彰显了巡视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明确巡视“全覆盖”是管党治党的重大创新和突破,显示了中央关于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对市县巡察作了明确,将巡察上升为制度规定,与巡视工作紧密衔接,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巡视巡察制度的建立,即从中央巡视到省区市,省区市党委巡视到市县级,市级党委巡察到县级、必要时延伸到乡级,县级党委巡察到乡级、必要时延伸到行政村的这样一种制度机制的建立,形成了上下联动、紧密衔接的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可谓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立体化延伸。

四、学用结合,做一名合格的巡察干部

一要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自觉。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大力营造关心重视巡察、支持配合巡察、有序参与巡察的良好氛围,做到“知行合一”,做到“两个”自觉,做到守土知责、守土尽责。

二要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把巡察工作作为查找问题的一次“专家会诊”,对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检验”,对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成效的一次“综合考评”,自觉做好反映情况、自查自纠、改进提高等各项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三要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担当。我们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决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四要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信念。我们要始终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公道正派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牢固树立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信念,为亭湖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效果最终要通过工作实践来检验。作为一名巡察干部,我将认真、反复学习条例,对照条例的规定要求,紧密联系个人本职工作特别是参与巡察实践,本着一切从工作出发,认真思考,找出我们在开展巡察工作过程中还没有达到条例的要求和标准的问题,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从解决认识、思路、措施等方面的问题入手,进行深入学习理解,为做好巡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做一名合格的巡干部。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