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第四派驻纪检组座谈会交流发言提纲
发布日期:2017/10/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2297]
 

9月份,根据区纪委的安排,我们第四派驻纪检组驻点以来,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注意把握职责定位,努力创新思路,围绕工作重点,紧盯区教育局、科技局、物价局等单位的重要部门、核心岗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在三个局党委(组)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职能作用,以主动作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为促进被监督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好转提供纪律保障。

一、落准位置,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

第四纪检组驻点后,在以区教育局为重点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加强了与区科技局、物价局等单位的沟通和对接,将纪检体制改革内容及时地向被监督单位党组成员或领导班子成员通报,介绍派驻纪检组的职能定位、主要职责和工作机制,灌输“派”与“驻”的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理清职能,以取得被监督单位对我们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积极了解掌握各被监督单位基本状况,收集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的相关信息,建立监督对象信息库,做好前置性的基础工作。通过参加或列席局党委(组)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民主生活会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会议,从制度执行常态化、操作流程规范化方面,督促相关单位在重大决策事项、人事招录、依法行政、项目申报、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等方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举措,进一步强化以制度来规范人和事的意识,全力协助被监督单位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9月中旬,面对区教育局招聘部分教师的工作,我们第四纪检组强化权力监督贯穿全程,注重程序上、方法上、措施上与教育局主要领导进行沟通对接,避免“既是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专门召开了参与招录工作人员、评委的警示提醒会议,明确“谁主管、谁招录、谁负责”主体责任,督促保密承诺书、廉洁承诺书的签订,让他们把纪律和责任内印在心、外化于行,纪检组做到监督工作到位不越位;在易产生风险的重点环节,纪检组采取现场突击监督检查,让驻在单位把“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真正扛在肩上,有效地保证了招录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中实施。

我们还对区教育局3个相关职能科室的4名中层干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就相关工作流程、程序操作和制度运行情况进行了解和掌握,警醒他们正确用好权、把好关、敢监督,树立“不敢管、不想管”就是失职渎职、就要被追责的意识,权职相等,使他们真正认识到越往后执纪越严,为所在单位当好清廉负责的“守门员”。

二、定准位置,履行监督责任  

继续强力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区委“十个一律”和防止“四风”反弹工作。上个月,我们对个别单位在春节期间以工会福利名义,购买敏感物品发放给职工的行为进行了查处,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诫勉谈话,同时对该单位分管负责人给予警示约谈。其次,配合驻在部门党委(组)落实区纪委“两节”期间的纪律要求工作部署会精神,以“两个责任”为着力点,严明政治纪律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筑牢干部思想防线,警钟长鸣,督促党员干部廉洁过节。通过暗查暗访,纪检组结合正风肃纪活动,对信访反映某校原校长李某某参与社会办学问题进行了调查。经查,李某20168月退居原职后,于今年暑假期间,以亲戚身份为其外甥柏某开办的社会办学机构帮忙,虽未以原校长身份向原单位的教职工打招呼拉学生进行有偿补课,但在社会上还是产生了不良影响。据此,我们对其给予了诫勉谈话,严肃指出其行为所产生的不良社会反响,责成教育局令其脱离该社会培训机构,同时,我们对教育局督导室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此信访件的调查和处理,使其他在职教师受到了一定的警示。

我们还采取对教育局负责工程建设、财务结算部门的负责人分别进行约谈,督促并帮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堵塞漏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抓好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工程竣工“人不倒”,资金管理使用不违规。督促科技局、物价局按照流程不减、程序不少的要求,严格“三重一大”集体会办研究,依规依纪实施。

为度过一个清正廉洁的“双节”,督促驻在部门与下属单位及学校负责人签订了承诺书,以签字背书的形式,约束相关责任人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到“管住自己的嘴、束好自己的手”。

三、找准发力点,强化执纪审查。

派驻纪检组全面展开工作之后,我们对原纪检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和委机关相关职能室新交办的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和分类,对在手的信访反映件和转交件,按不同性质和类型进行了分析,便于从中发现有价值线索,并积极的与委机关职能室沟通联系,争取工作上的支持。同时,加强被监督单位原纪检组的工作对接,了解和掌握他们手中掌握的有关问题线索。

强化纪检组人员的业务技能的提升,在参加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基础上,我们自学《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党纪处分规则和纪法衔接适用指南》等5本业务书籍,采取带着问题研究问题,通过向职能室请教、用案例剖析提高执纪审查技能。面对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目前,纪检组针对人少信访件多的特点,我们抓住关键点,找准结合点,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对陈积的相关信访件,我们已列出了调查重点件,通过以点带面盘点列清被监督单位在落实主体责任、制度机制运行、风险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实施执纪问责工作,采取以具体人、具体事的查处,达到处理一人、教育震慑一片的效果。

下阶段工作打算:

第四纪检组将按照区委、区纪委的要求,结合被监督单位实际,坚定信心,保持政治定力,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贯彻执行“两项法规”,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抓“四风”,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对中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创新理念,主动担当。要认真落实关于纪检组机构改革的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和安排,理顺工作关系,突出纪检干部执纪监督的主业,树立正确的执纪导向,注重“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建设,力争做到“监督检查无遗漏、协助指导不越位”,让监督永驻。  

二、围绕中心,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督促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班子成员责任分工,明确责任,把握工作的重点环节、重要步骤、运行流程,不断探索加大监督、检查、协助和指导的新方法,监督主要负责人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和三个不直接分管以及末位表态制度的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结合实际,向党委(党组)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责成相关单位责任人限期整改。严肃查处违反党纪党规行为,克服组织纪律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开展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

三、运用“四种形态”,形成问责高压。拓展信访举报渠道,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每月上报问题线索;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规范办案程序,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坚持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常态化,及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相关规定的行为。开展对公车私用、党员干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节礼等问题的明查暗访,严格问责。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