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亭湖张桂芹:家风家规,代代相传(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
发布日期:2016/8/10       作者:      来源:盐城镜鉴网      浏览次数:[2850]
家风家规,代代相传
——先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张桂芹

     说实话,我家并没有成文的家风家规。我父亲知书达理,勤俭持家,爱岗敬业,与人为善,助人为乐。他也一直要求我们这样做,这些也自然成了我们自身的要求,同时我们也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传给了我们的下一代。这知书达理,勤俭持家,爱岗敬业,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就是我家的家风吧。
     父亲——让我明白了家风
     我父亲出生在解放前,生长在红旗下。1947年,我父亲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5岁,他失去了他的父亲,也由此没能完整地接受十年寒窗的教育,就辍学回家务农了。穷苦的生活锻炼了他挺直腰杆的脊梁和坚韧刚毅的性格,在辛勤劳动的同时不忘努力学习,经过不懈的努力,参加社会组织的考试,取得了高中毕业证书,十九岁当上了农业生产队队长,从此成了一位普通而平凡的农村干部。由于突出的工作表现,于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虽然父亲因为早年丧父而饱受生活的艰辛,但生活的坎坷并没有影响他对生活的热爱。在工作中,他是那么克己奉公,勤奋向上,始终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冬天严寒,夏天高温,他风里来雨里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大刀阔斧,雷厉风行;他心地善良,与人为善,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与同事相处十分融洽;他不靠天,不靠地,自食其力,自立自强;他活到老,学到老,也做到老:他挑过河工,当过生产队长,做过会计,当过支部书记,做过法律工作,做过老年工作,辗转到水利部门,真的是党叫干啥就干啥。退休之后,他也一刻都不愿停止工作,和我妈一起开荒种地,生怕给社会和集体增添负担。
     我父亲鼓励我们读书学习、追求进步。一方面要求我们努力向上、博览群书,另一方面做到严格谨慎、脚踏实地。他不仅督促我们刻苦读书,而且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他一生中读书无数,现在已七十岁了,还在读三国志,东周列国等一系列古典名著。
     父亲与我妈成家后,没有过多的奢华、没有优越的生活,勤俭节约,不管是冰天雪地的冬天,还是骄阳如火的夏季,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家前屋后的田地里,到处遍布了他们辛勤的足迹。他们无论风风雨雨,用毅力拼搏,努力创造温馨的家庭环境,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生活并不富裕的我爸我妈,却特别喜欢帮助别人,从不计回报,资助亲戚朋友,帮助邻家干活,那是常有的事。有一次,我二姨因患心脏病住院治疗,她家的儿子孙林刚上初三,家离学校又远,就把儿子寄养在我家一年,与我们起上学。我父母不担给予孙林生活的照顾,还关心他的学习与心理状况。经过一年的照顾,加上自己的努力,孙林顺利考上了中专。
     我——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受到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学习,198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盐城卫生学校,学习护理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在南洋中心卫生院,到了农村不说,当时的南洋中心卫生院,是这样的:破漏的病房,陈旧的病床,简陋的医疗器械……难道自己的工作环境就是这样?父亲看出了我的心思,教育我要爱岗敬业,只要这工作有价值,就得好好干。那时,卫生院就一个病区,什么样的病人都有,病种多、工作量大、人员少,天天忙得腰酸腿痛。不久,又有两位护士调出,人员紧缺,我就与另一位护士加起那两位护士班,下了日班上夜班,就这样上了两个多月,不敢有怨言。在后来的工作中,早来晚走是家常便饭,加班加点更是不计其数。在业余时间,不忘努力学习,参加社会自考、业余函授,到上海华山医院进修,取得了大专、本科学历,钻研业务,成为医院技术骨干、业务尖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提升为护士长、护士总长、办公室主任,副院长。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我还学习了心理学,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平进看报刊、杂志、文摘,读育儿、健康等书籍,休息日大多泡在图书馆,获得多方面的知识。
     在生活中,我勤俭节约,不管是单位采购还是家里买东西,我都是货比三家。多年来,我一直过着简单的生活。衣着简单,只要得体就行。为了健康的身体,我都是参加免费的户外健身,从来不去茶楼足道。助人为乐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参加无偿献血,帮助敬老院的老人们,每月都去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孩子们,当爱心妈妈,做游戏,辅导学习与心理,还时常带给孩子们食物与玩具。我姨妈的媳妇去世,留下一个4岁的女儿,我一直帮扶着,从生活到学习,目前孩子快上初中了。帮邻居带个垃圾,掉个水,那是不用说了的。在今年“6.23”阜宁特大龙卷风自然灾害后,第一时间组织并参加无偿献血和募捐活动,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灾区,为失去亲人和受灾严重的村民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儿子——家风代代相传
     儿子小时候,我就告诉他,成绩不是最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是要做个诚实善良的人。有好的成绩长大了可以回报社会,但只有好的成绩还不行,还得有好品德,品学兼优的人才最棒。
     一直以来,我让儿子多读书,多帮助别人,学会勤俭,与人为善。儿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常帮助同学与班级做事。儿子小学五年级的一次,班上的投影仪怎么也用不起来,儿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了仔细的检查,重新连接好。班上哪个同学的电脑坏了,儿子帮忙修上,换个零件,装个程序等,全不在话下。高中毕业后,一位同学为了方便学车,我儿子让他住到我家,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儿子平时钱都是省着花,平时的衣着、用品从来不讲牌子。小学六年级时,儿子参加学校组织的部分同学去澳大利亚学习,所带零花钱(学校预算好的)只花了一半。儿子进入大学后,参加学生会活动,维护班级体,免费为学校附近孩子做家教。
     愿知书达理,勤俭持家,爱岗敬业,与人为善,助人为乐这样的家风在我家,乃至我家族代代相传。
,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