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作风建设大家谈】“热炉效应”与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6/6/16       作者:杨维立      来源:区检察院      浏览次数:[3586]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有多少就处理多少”。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加强执纪监督,坚持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特别是大量的党员干部因违反规定而受到了党纪、政纪处理,使得“四风”问题明显减少。有效遏制了“四风”蔓延势头,推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随着反“四风”的深入推进,作风领域也开始出现一些新问题、新变化,像为避免责任追究出现的“为官不为”的消极心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等现象,有的甚至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我行我素、顶风违纪……上述现象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和重视。痛定思痛,不禁让人反思,如何才能真正解决好“四风”问题?究其根源终于发现,源于制度执行力。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要清除腐败就必须坚持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要保证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就必须坚持并不断加强对制度的执行。我们现在最缺的不是制度,而是制度的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不严格执行制度,制度就形同虚设,再好的制度都没用。 “热炉效应”可以给我们带来十分有益的启示。“热炉效应”指的是把规章制度当作“热炉”,“热炉”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警告性原——热炉火红,不用手去摸也知道炉子是热的,是会灼伤人的;二是一致性原则——每当你碰到热炉,肯定会被火灼伤。说和做是一致的,说到就会做到。三是即时性原则——当你碰到热炉时,立即就被灼伤。惩处必须在错误行为发生后立即进行,决不能拖泥带水,决不能有时间差,以达到及时改正错误行为的目的;四是公平性原则——不管是谁碰到热炉,都会被灼伤。纠正“四风”,铁面执纪也需要这种“热炉效应”——具有警示性、即时性、必然性、公平性,做到预先警告、一触即烫、不留空隙、不讲情面、动真碰硬,人人平等。这样,才能形成心存侥幸者“寸步难行”的氛围,才能有望使“四风”问题销声匿迹。

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些不正之风暗流涌动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些人之所以“贼心不死”,正是因为缺乏对法纪的敬畏,在反"四风"问题上还存在侥幸、消极心理。“四风”问题案件仍不时见诸报端的事实也表明,纠正“四风”问题,需要拿出更多实招、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形成“热炉效应”,笔者以为至少要做到以下五点:一是坚持问题意识,定期明查与随机暗访相结合,加大督查力度,提升督查效果。二是执纪部门督查与群众举报相结合,建立完善有奖举报机制,形成善于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的长效机制。三是查处问题与责任倒查相结合,加大执纪力度。对执迷不悟甚至顶风违纪者,要秉公执法,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搞“下不为例”。同时,要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制度,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四是跟踪监督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堵塞管理漏洞。对于问题单位坚持跟踪监督,促使其深入剖析“病因”,加强内部管理,堵塞制度漏洞,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五是正面典型引导与反面典型警示相结合,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定期对较好和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剖析“四风”典型案例,积极开展反面教育。同时,要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培育、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干部工作的指挥棒,将思想不端、作风不纯的人拒之门外,不让害群之马有可趁之机。从而,将榜样引领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激发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反对“四风”的内生动力,营造刹歪风、扬正气、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形成令人期待的良性循环。

,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